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 工作情况

梅州五华县:电商一条线,织密经济网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2-03-25 14:06:00 

  【简介】

  自2018年五华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当地将电子商务进农村作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引擎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助力农产品上行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统计,2020年,五华县电子商务及其关联企业1925家,形成网络交易达15.134亿元,有效推动红薯、球王金柚、三华李等本土特色农产品上行约37140吨。

  同时,辐射带动创业就业近9300多人,通过运营培训辐射带动1900多人,累计带动5376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172.59元/月。


图片2.png


  【详情】

  五华县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贫困乡村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精准脱贫,以更加有力的支持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是举办线下展销活动。2020年举办《五华县2020年迎春花市暨年货节》、《潭下第一届鹰嘴桃节》、《广州“驻村人”@梅州五华 农产品消费扶贫专场活动》、《嘉应茶飘香、五华庆丰年!梅州五华举行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2020年“球王故里·美丽五华”龙村镇球王金柚节》等多场线下展销活动。

  二是为助推五华农特产品走出五华、走向全球,举办《“鄂粤同心抗疫发展、电商助农网络扶贫”直播活动》、《“县长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直播活动》、《IC-村链2020年五华县农产品精准扶贫电商服务站点直播活动》、《“绿色龙村 直播助农”活动》、《“2020中甲联赛梅州赛区•五华特产直播节”直播活动》等不同类型的直播带货,进一步打通了农产品上行渠道,助力五华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三是鼓励农业种植龙头企业及电商企业聘用贫困户家庭成员,同时鼓励电商企业与贫困户签订产品收购合同,从而达到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康的目的。

  五华县坚持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创新推进”的原则,建立完善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

  从顶层设计入手,结合实际出台了《五华县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总体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

  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设立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完善农产品检测中心,搭建了“五华县电子商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成16个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300个以上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等不断夯实电商发展基础。

  此外,在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上不断探索创新,特色化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积极尝试直播带货等新营销渠道,利用热门平台为乡村振兴摇旗呐喊、为脱贫攻坚助力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