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 工作情况

湛江遂溪县:跨区帮扶结硕果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2-05-27 09:08:13 

  【简介】

  近年来,湛江遂溪县充分抓住电商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扶贫电商,促就业、稳增收,促使遂溪县2019年电商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0.3亿元,被评为2019年度国务院农村电子商务激励县。该县电商扶贫工作接地气、效果好,获得贫困户点赞。


图片3.png


  【详情】

  遂溪县地处雷州半岛的北部,总人口110万。乘着农村电商发展的“顺风车”,脱贫致富的故事正在不断上演。该县3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建起电商服务站,组织2874名贫困户劳动力分期参加各类电商培训班学习。2019年,农村电商企业累计帮助810个贫困家庭,3200多个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800元,总金额达到896万元。2019年全县销售贫困户和贫困基地农产品1.2亿元。

  一、引导种植明星扶贫产品,产品不愁卖

  为了引导贫困户种植特色农产品致富,县政府组织评选遂溪“十大扶贫明星产品”,同时推荐产品参加湛江市扶贫办“扶贫明星产品”评选,获评为市级明星产品的有14个。该县对明星产品实行政府代言,多渠道宣传推广,明星产品销路广,效益高。

  红薯、红心火龙果走俏网络,是遂溪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和写照。

  扶贫明星产品“港门瑶柱”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动26户贫困户加入养殖,实行电商平台销售,参与的农户全部脱贫。“港门瑶柱”品牌随着精准扶贫的开展逐渐打响。

  二、产业扶贫,培育一产业,带动一大片

  政府把发展产业扶贫列为重点,根据群众的期望,结合实际,一镇一策,精准帮扶。

  遂溪土质、水质好,具有独一无二的火山灰岩土,独特的富硒火山泥为火龙果提供了天然的养分,种植出来的水果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和市场的欢迎。政府把发展红心火龙果列为扶贫产业,目前全县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

  湛江市扶贫龙头企业广东美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那仙村专业合作社签订扶贫协议,确保该合作社提供的扶贫项目本金的前提下,每年给予该社贫困户10%收益分红。

  大家村通过发展火龙果产业扶贫,全村种植火龙果从原来的8亩,增加到现在的2800亩,产品通过平台销售,贫困户既可以种植也可以从事务工增加收入。

  遂溪贫困村种植桑葚面积广,当地电商企业与扶贫基地签订桑葚收购协议,通过收购农民种植的桑葚,加工打造成扶贫产品“桑葚膏”,在天猫、淘宝等网络平台销售,解决了农产品“丰产不丰收”问题。

  三、跨区帮扶,粤桂结硕果,电商出成效

  遂溪电商公司积极响应粤桂扶贫号召,致力收购广西贫困县滞销农产品,进行深加工销售。

  逢春制药公司针对融安次品金桔滞销问题,2018年主动与广西融安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贫困户滞销的金桔,利用企业自身研发、加工、销售等优势,率先研发出金桔膏、金桔蜜等粤桂扶贫协作产品,实现了融安金桔从鲜果销售到深加工的突破。

  同时,逢春积极回馈社会,每售出1瓶金桔膏即捐出1元钱用于融安的教育扶贫事业,不但扶持果农,带动融安县1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还直接助力当地教育扶贫事业发展。2020年,该县电商企业广东福东海药业公司根据上级电子商务激励县与贫困县结对帮扶的要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企业签订合作文件,收购该县扶贫产品毛葡萄加工成红参毛葡萄液,现产品已研发成功,即将上平台销售。

  在电商扶贫过程中,遂溪还发挥自身优势,进行智力扶贫、订单扶贫、创业扶贫等。今后该县将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利用电商巩固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