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粤港澳经贸合作信息平台 > 合作平台

2019年度全球杰出投资机构—广州开发区

来源:外商投资促进处      发布时间:2019-11-27 11:05:32 

  广州开发区,规划面积484平方公里,坐落于广州心脏位置,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明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枢纽。开放大道、创新大道贯穿南北;“8条高速路、10条快速公路、26条主干路”通达珠三角;“3条国家铁路、1条城际轨道、16条地铁”辐射全国;高速地铁10分钟直达白云国际机场;9个对外开放港口贯通全球。

  围绕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四片联动”领航全区高质量发展。

  知识城——中国和新加坡国家级双边合作标志性项目,规划面积178平方公里,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布局6大价值创新园,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知识创造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

  科学城——广州高新区的主体园区,入选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这里聚集了华南地区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加速载体、3000多家科技企业、500多家科研机构,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制度创新先行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

  生物岛——官洲国际生物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占地面积1.83平方公里,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合作区,打造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

  黄埔港——广州城市发展东进战略桥头堡,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所在地,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打造服务港澳的新贸易创新中心。

  “四大片区”空间互联、产业互动、政策互通,助力广州开发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开发区,因改革生、伴开放长、靠创新强。

  这里是改革的实验地带——制定全国第一个开发区条例;首创土地有偿出让制度;设立全省第一个行政审批局、第一个“一门式”政策兑现服务窗口;率先打造 “金镶玉”政策体系;实施“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来了就办、一次搞掂”等系列改革;首推政务服务“秒批”事项,企业开办1天搞定,刷新“黄埔速度”;创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成为特大城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探路先锋。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主办的第二届“投资可持续发展目标大使”圆桌会议期间,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因成功引进GE生物科技园项目及在促进国际投资方面的突出贡献,获颁联合国“2019年度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大奖”。

  这里是开放的前沿地带——传承千年的开放基因,秉承古港、良港“一口通商”优势,深入推进国际合作。全区累计引进外资企业35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70多个,经贸联系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里是创新的引力地带——4个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跻身科技部10大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行列,科技企业突破2万家,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集聚两院院士、各类高层次人才近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