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粤港澳经贸合作信息平台 > 合作平台

中韩(惠州)产业园简介

来源:外商投资促进处      发布时间:2019-11-27 10:30:57 

  中韩(惠州)产业园是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的三个中韩产业园之一,也是目前广东省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中外共建产业园。中韩(惠州)产业园分为核心组团和联动组团,其中核心组团规划面积94.1平方公里,包括仲恺高新区高端产业合作区及潼湖生态智慧区、大亚湾化工及海港保税区、惠州空港经济产业园、惠城区高新科技产业园、罗浮新区康养国际合作园等5大片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半导体、智能制造、石化、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创意与设计、科技服务等产业。

  中韩(惠州)产业园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惠州地处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端,毗邻广州、深圳、香港,是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粤东北乃至中南地区的重要节点。惠州境内空港、海港、高铁、高速公路齐备,惠州机场已开通36条航线,与全国31个主要城市实现互通;沿海港口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46个,总吞吐能力超过亿吨;已开通厦深高铁、莞惠城轨,赣深高铁、广汕高铁将于2021年9月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732公里,实现中心城区15分钟上高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

  中韩(惠州)产业园产业集聚,基础厚实。园区依托大亚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仲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潼湖生态智慧区等园区,结合惠州加快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生命健康支柱产业的导向,深化与韩国的产业合作。目前,园区及周边拥有LG化学、东进世美肯、可隆、LG电子、晓星金融设备、凯赫威等117家韩资企业,以及荷兰皇家壳牌、埃克森美孚、中海油、巴斯夫、李长荣、三菱丽阳、科莱恩、TCL、旭硝子、德赛西威、亿纬锂能、比亚迪电子、科锐、伯恩光学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形成2200万吨炼油、220万吨乙烯的规模,炼化一体化规模跃居全国第一,综合实力排名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1位;2018年惠州电子行业总产值3240.87亿元,全省排名第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超过500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移动通信、平板显示、汽车电子、LED和新能源电池五大产业集群。

  中韩(惠州)产业园营商环境优良,服务高效。惠州先后出台促进外商投资、降低制造业成本以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积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集成办理、一次搞定”政务改革,企业开办和工业投资项目备案、核准办结快速便捷;定期开展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惠州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多年排广东第一。严格遵循WTO规则和国际惯例,被世界银行列入中国投资环境50优城市和最具投资价值的20个城市。

  当前,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为中韩(惠州)产业园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惠州将充分发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东岸重要战略腹地和枢纽门户的优势,全面加强与盐城、烟台和新万金产业园以及国内外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及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努力把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成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新平台、中韩落实自由贸易协定先行示范区、全国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