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粤港澳经贸合作信息平台 > 合作平台

外商投资广东热度不减 望继续共享湾区“红利”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22-08-30 10:34:11 

  今年以来,广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外商投资权益保护,便利跨境投资贸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发布中英文版《2022广东投资指南》(以下简称“《投资指南》”),主动向外商外企介绍广东最新投资机遇。

  在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外商外企对广东投资热度不减,希望借助广东越来越便捷的外商投资贸易服务,继续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尤其横琴、前海和南沙合作区建设的机遇“红利”。


1.jpg


外企对大湾区发展充满期待


  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提出要加快推动广州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这是继去年9月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方案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又一重大利好,吸引了很多驻华商协会机构和外商外企的目光。

  中国葡萄牙商会负责人说,近年来,广东的营商环境发展得非常好。在外商投资方面,出台了非常有利的优惠政策。“随着横琴方案的发布以及中国与葡语国家之间金融服务平台的增加,广东将吸引葡语国家大型企业的更多关注,从而在广东设立他们的亚洲运营总部”。

  据介绍,近期中国葡萄牙商会旗下117家会员企业收到来自广东省商务厅送来的《投资指南》。不少企业表示指南非常有用,里面提供的政府部门联系方式,能缩减沟通成本。“以后可以增加南沙或黄埔的具体政策,就更好了。”


2.jpg


  欧盟商会华南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他们近期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2》调查,虽然部分企业在华南地区开展业务仍具有挑战性,但大多数(58%)成员对大湾区(GBA)的发展仍持积极态度。此外,63%企业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大湾区中英双语信息,而62%企业则希望可以了解更多在大湾区的投资机会。

  “广东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完备的产业体系,广阔的消费市场,充满活力的市场机制,高水平的开放水平以及引领发展转型升级的趋势,”欧盟商会华南分会负责人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融合发展,外商投资广东将更加集中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广东具有优势的新兴领域。”


RCEP助力广东对外贸易再提速


  作为广东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自RCEP协定正式生效以来,东盟进一步加强了与广东的贸易关系。上半年,广东对东盟进出口6175.6亿元,增长4.9%,占全省外贸总值的15.8%,占比继续提升。海关总署广东分数数据显示,RCEP生效半年,广东144.1亿元进出口货物享受关税减让优惠,其中出口享惠货物主要输往韩国、泰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


3.jpg


  据悉,在粤韩资企业目前已超过一千家,分布在半导体和显示屏在内的高端产业、汽车及机电产品等制造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广州代表处说,不少韩国企业对投资政策及服务等对在粤企业实际经营有一定帮助的资讯特别关心,也感受到广东越来越便捷的跨境投资贸易服务。

  中国泰国商会的不少会员企业也有相同的感受。在接受采访时,中国泰国商会表示,不少会员企业通过商会拿到《投资指南》,了解广东省的发展概况、投资机遇、投资促进政策及政府服务。“希望有机会可以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平台,在当地各项贸易便利化项目的支持下,进一步提升中泰两国的贸易合作。针对贸易、人员和金融的往来推出更多便利措施将是泰资企业的期待。”中国泰国商会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为协助外资企业在广东更好地发展,积极回应外资企业在粤来粤营商便利等诉求,广东省商务厅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分别出台实施《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和《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广东省贸促会开通外资企业服务邮箱、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和外资企业诉求直报平台,并召开了“在粤外国商务机构代表座谈会”。此外,广东在广州、深圳等13个地市还设立了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率先复制推广的62项改革创新事项,涉及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和法治服务等四个领域,进一步便利外商外资来粤投资。

  对于不少外商外企关注的人员货物通关便利方面,最近也接连传来好消息:中国民航局于8月7日起对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措施进行优化调整:国际航班的熔断时间减半,熔断时间由以前的4周、2周缩短为2周、1周,熔断标准也从航班确诊人数改为了入境旅客比例。广州白云机场和深圳宝安机场的国际航班也在陆续恢复。


4.jpg


  全球最具规模的速递运输公司之一——联邦快递FedEX对继续投资广东充满了信心,7月下旬,该公司宣布,将与广东省机场集团计划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建设白云机场国际4号货站(联邦快递华南操作中心),扩建和升级广州口岸操作中心,助力白云机场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新的华南操作中心将是我们在中国的另一重要设施和地区枢纽,展现我们对中国经济和市场发展的信心,以畅通的供应链服务来支持国家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联邦快递中国区负责人说。


下半年外资外贸将充满韧性


  从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到发布《投资指南》,广东的“营商魅力”不断提升。ABB就是被吸引者之一,最近这家总部位于瑞士的世界500强企业宣布,ABB电动交通深圳办公室正式入驻深圳南山,当天国内首台ABB 480kW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亦在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举行了交付仪式。该超充桩是ABB电动交通的最新研发产品,在深圳本土完成自主研发制造,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并可同时为四辆车蓄能。


5.jpg


  ABB 电动交通负责人说,深圳优质的资源环境为ABB电动交通拓展在深业务发展创造了卓越的条件。未来,ABB电动交通将继续加大在深圳、在中国的投资,践行“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长期承诺。

  引进来的如何留得住?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为广东“支招”。他建议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政府应该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外商外企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贸易通关便利化自由化方面,要确保外商外企能够获得市场准入资格。

  展望下半年,“尽管现在疫情充满各种不确定性,我们对下半年广东的经济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外资外贸方面虽然充满挑战,但仍有望继续保持韧性。”白明说。

  不少专家也表示,在重大投资项目、需求增长以及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市场的信心将会得到恢复,广东的经济潜力将会在下半年进一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