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粤港澳经贸合作信息平台 > 合作平台

全球招商!外贸第一大省广东再显“强磁场”硬实力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2-11-11 11:48:03 

  11月8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海外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22场系列招商活动将在17个国家连番铺开。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外贸第一大省广东参与举办的第一场高规格全球招商引资活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南粤大地拉开新序幕,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与国际经济循环格局深度调整的复杂局势下,广东举行全球招商大会何以底气十足?众多外资企业给出了这个答案:广东经济韧性足,市场空间大,发展潜力足。

  今年3月,路易达孚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之一在广州南沙合资的富凌食品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额70亿元。吸引这家食品龙头企业的,正是广东庞大的市场消费潜力——2021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超12.4万亿元,连续33年居全国首位;常住人口超1.26亿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万亿元,占全国十分之一。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畅通经济循环的基础。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东深度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主动吸引世界500强等优质外资企业。其间,不断涌现面向未来的发展新需求新机遇,又给了外资企业发展新活力。

  刚刚在进博会上与广东签约项目的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医学事务部负责人杨海英表示,2021年,阿斯利康在粤港澳大湾区销售额近50亿元。“粤港澳大湾区拥有着开放创新的基因,又有着领先的产业基础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阿斯利康希望能够推动更多的创新药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

  过去一年,广东创新举办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十四五”座谈会、跨国公司投资年会,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新零售、现代食品、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引入外企,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留得住,扎下根。

  今年3月,全国首个地方版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广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提供更多机遇。

  广东必将携手更多全球企业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