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省商务厅举办广东境外企业(项目)安保体系视频巡查会(东南亚专场)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2-05-18 09:06:29 

  对境外企业(项目)的安保体系组织多部门联合视频巡查,是广东省商务厅在新形势下履行对境外企业安全工作监督责任的创新手段,自2021年11月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我省境外企业(项目)和人员安全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5月12日下午,广东省商务厅会同多部门召开广东境外企业(项目)安保体系视频巡查会(东南亚专场)。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省驻东南亚经贸办事处主任李敬出席视频巡查并讲话,省委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国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卫生监督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会并对巡查情况进行点评指导。

  本场聚焦东南亚区域,巡查对象包括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项目、印尼广青镍业有限公司项目和中铁隧道新加坡地铁项目,三个项目既有园区项目,也有投资项目和工程项目。参加巡查的各部门业务负责同志以视频方式,与项目国内投资主体负责人和境外项目管理人员现场连线,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多点位受检现场直播、问答交流的方式,对每个项目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不同方面进行了检查和点评,对驻在国及相关区域安全形势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提醒和指导,帮助企业查找安保体系的薄弱环节和漏洞,提出改进意见。从本场巡查结果看,三个境外企业(项目)较好履行了安全主体责任,均建立了较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制度,均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物防、人防、技防等工作比较到位。对项目安保体系存在的个别问题,企业将根据巡查会提出的改进意见进一步加以完善。


未命名 (1).png


  李敬二级巡视员在会上指出,各部门和企业要从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高度出发,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提高安全意识,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防范,不断增强我境外企业、项目和人员的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4.png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做好境外企业安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境外企业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把安全作为第一要求、第一责任、第一标准,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贯穿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企业项目运营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二要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识别和应对能力。每个企业(项目)的安全风险点不尽相同,要有针对性地从源头识别风险,并通过隐患排查及时查找生产过程可能出现的缺失、漏洞及风险控制失效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企业自身的安保体系,尽最大努力把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在事前环节。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合力做好境外企业项目的安保工作。境外企业(项目)安保工作任重道远,需要企业和政府部门形成合力,久久为功。按照“谁派出、谁负责”原则,企业对境外安全负主体责任,要建立全覆盖的安保体系。疫情方面,要加强境外人员自我防护,减少人员聚集,备好充足的防疫物资。安全生产方面,要建立并严格落实覆盖全体员工的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受上岗制度,境外企业国内主体要建立单位内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细化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