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粤港澳经贸合作信息平台 > 投资政策

外资十条修订版出台背景和意义——《解读指南》前言

来源:外商投资促进处      发布时间:2019-11-29 08:41: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和“示范区”,2017年12月1日,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7〕125号,简称“外资十条”),对我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今年1-7月,我省实际吸收外资889.3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比全国同期高0.8个百分点,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在广东投资项目加快落地。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利用外资压力增大。面对新问题、新挑战,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郑重宣布,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6月1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19号),对利用外资工作进行再部署。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突出强调“稳外资”。近期,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根据新形势再研究提出若干条措施,对“外资十条”进行补充和修订,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国“稳外资”贡献广东力量。为此,8月29日,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的通知》(粤府〔2018〕78号,简称“外资十条”修订版)。

  “外资十条”修订版从我省实际出发,聚焦外商在财税、用地等方面的核心关切,在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领域、加大利用外资财政奖励力度、加强用地保障、支持研发创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利用外资保障机制等10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每一条都有较高的含金量。

  出台“外资十条”修订版,是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将推动广东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重塑营商环境新优势,增强对高端外资、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更好引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