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粤港澳经贸合作信息平台 > 重点活动

广东发布2019年外商投资“百强”企业榜单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发布时间:2019-12-18 11:00:30 

1.jpg


  12月16日,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在广州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广东外商投资“百强”企业榜单,并首次发布外资企业营收“十强”、纳税“十强”和“十佳”科技型外资企业等专项榜单。

  此次“百强”外资企业榜单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占比达80%以上。


2.jpg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正大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11月,全省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项目)13147个,实际利用外资1424亿元,同比增长3.3%,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实力:“百强”外资企业合计营收1.6万亿元

  2019年广东“百强”外资企业分布在广州、深圳等10个地市,制造业企业最多。广汽本田、广州宝洁、乐金显示等一批重点外企入选“百强”名单,欧菲科技、分众传媒等10家技术先进型企业入选广东“十佳”科技型外企。


3.jpg


  在“百强”名单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占比达80%以上,显示出广东利用外资向更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8年底,广东“百强”外资企业合计营业收入1.6万亿元,在全省参加联合年报统计的外资企业营业总额中占比26%;纳税总额887.5亿元,占比22.1%。

  广东外资企业营收“十强”、纳税“十强”和“十佳”科技型外资企业等3张专项榜单属首次发布。其中,“营收十强”外企营业总额达5800亿元,占“百强”企业的36.3%;“纳税十强”外企纳税总额达490亿元,占“百强”企业的55.2%。“十佳”科技型外资上榜企业主要从事高科技产品研发和生产,在信息通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实力雄厚,都取得了重要的专利认证或研究成果。


4.jpg


5.jpg


6.jpg


  亮点:今年前11月外资规模保持全国第一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近4690亿美元,规模全国第一。

  尤其是今年以来,广东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引领作用,全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促开放、稳外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11月,全省新批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项目)13147个,实际利用外资1424亿元,同比增长3.3%,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7.jpg


  广东利用外资水平正向更高质量迈进,呈现四个特点:

  ——外资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今年1-11月,日本东丽高端新材料、西门子变压器智能化工厂、埃克森美孚石油化工综合体、巴斯夫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全省实际到资超1亿美元的项目达43个、增长19.4%,实际利用?外资合计121.6亿美元、增长13.6%,占全省实际外资的8.5%。

  ——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保持良好态势。今年1-11月,高技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302.5亿元、增长7.1%,占全省比重进一步提高至21.2%,其中,医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65.3和61.4%。

  ——重要外资来源地信心不减。今年1-11月,广东前3大投资来源地实际外资全部实现增长,其中澳门、韩国实际外资分别大幅增长27%和19%。发达国家在粤投资持续增长,其中爱尔兰、西班牙、奥地利、新加坡等国实际外资分别大幅增长8.5倍、5.1倍、2.4倍和1.1倍。吸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外资71.7亿元,增幅1.1倍;吸收东盟各国实际外资近70亿元,增长108.8%。

  ——重要开放平台吸引外资作用更凸显。广东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466.2亿元、增长30%,占全省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至32.7%,拉动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8个百分点。

  行动:推动外资企业权益保护条例纳入立法计划

  庞大的国内市场,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是众多外资企业“青睐”广东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广东多措并举激发外商投资活力:

  ——全面贯彻执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政策,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允许在专用车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等9大领域设立外商独资企业。

  ——全面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将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依规下放,出台实施我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32条措施,推动口岸提效降费。

  ——完善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制度,“直通车企业”已扩充至50家,截至9月底已落地及在谈项目、投资意向达36个,涉及投资金额超过300亿美元。

  ——主动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地方性立法研究,拟定《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权益保护条例》,推动纳入立法计划。

  ——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这一对外开放重大平台。争取到人民银行总行同意在区内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和建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内外资准入模式基本与国际接轨,负面清单外外商投资企业备案文件可自动获取,企业仅需2个手续便可自助办理商事登记服务,最快10分钟领取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