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粤港澳经贸合作信息平台 > 重点活动

第28次广东省-新南威尔士州联合经济会议贸易与投资合作分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1-12-03 09:31:10 

  12月2日,第28次广东省-新南威尔士州联合经济会议贸易与投资合作分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广东省商务厅与新南威尔士州(下称“新州)投资局联合主办,全球跨境帮产业资源平台承办,广东进出口商会、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GCBE跨博会协办,旨在进一步深化广东与新州的经贸往来,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双方企业带来的合作商机,探讨后疫情时代贸易新业态的发展前景。

  广东省政府驻东南亚(吉隆坡)经贸办事处主任、广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李敬、新州投资局代理副局长凯利·贝尔女士(视频)为活动致辞,广东与新州的专家和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跨境电商的挑战与机遇、一般贸易的挑战与机遇、海外保税仓投资政策与机会三个主题进行探讨交流,介绍了在新州设立海外保税仓的优惠政策,分享了跨境电商、增加供应链深度和降低供应链风险、海外保税仓的成功案例与经验。

  李敬二级巡视员表示,2020年,广东与澳大利亚贸易额达125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今年1-10月,双方进出口额达121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占中澳贸易总额的9.7%。截至今年10月,广东累计实际吸收澳大利亚外资额达8.9亿美元。2020年,广东吸收澳大利亚合同外资金额为4.6亿美元,同比增长805%。广东与新南威尔士州产业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新南威尔士州的物流、建筑设计、医疗器械等领域企业在广东投资规模不断提升。当前,广东正携手香港、澳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将为包括澳大利亚新州企业在内的外来投资者带来无限商机。2020年,大湾区GDP达11.5万亿元(约1.67万亿美元),是一个庞大的区域经济腹地。粤港澳三地形成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互补互促、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是世界制造业重要基地、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旅游休闲中心,拥有300多个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形成电子资讯、绿色石化、智慧家电、先进材料等7个万亿级产业集群。2020年,广东省的经济总量超过11万亿元(约1.61万亿美元),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7万亿元,占全国近1/4;实际利用外资1620.3亿元,同比增长6.5%,占全国约1/6,规模创历史新高,显现出大湾区投资贸易环境勃勃生机,为广东与新州产业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1.png


  凯利·贝尔代理副局长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海外合作伙伴,也是新南威尔士州加工和制成品的最大出口市场,比第二大同类产品出口市场高出近30%。2019-2020年,新南威尔士州对中国第一产业的出口超过20亿美元。新南威尔士州和广东蓬勃发展的姐妹省州关系使我们能够在今天举办这次论坛,分享信息,建立联系,也为新南威尔士州的企业创造新的贸易成果。新南威尔士州拥有创新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食品制造业,是澳大利亚领先的食品出口州,可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健康、营养丰富的产品。广东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处于领先地位,在数量和增长方面一直位居中国首位,今天的会议为双方企业带来新的合作商机。


图片2.png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尚晓龙、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商务参赞叶威(线上)、新州政府贸易与投资办事处大中华区首席代表戴维明,以及新州投资局相关政府官员(线上)出席了会议。会上,广州洋葱集团、卓志供应链、腾讯云、万邑通、澳佳宝、澳容公司等一批中澳跨境电商、供应链、海外保税仓的龙头企业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