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粤港澳经贸合作信息平台 > 重点活动

【地市商务】强强联合,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香港深圳投资交流会透露这些新动向

来源:深圳商务      发布时间:2022-06-25 09:12:18 

  香港和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引擎”,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深港协同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6月23日下午,香港深圳投资交流会——金融与现代服务业专题活动,分别在香港、深圳两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成功举办。


四格.png


  香港深圳投资交流会——金融与现代服务业专题活动由香港投资推广署、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共同主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贸易处支持,旨在进一步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港协同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助推两地招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深圳和香港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双引擎作用提供支撑。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贸易处、香港投资推广署、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领导出席,美国德州仪器、新加坡渣打创投、香港中道集团、美国波士顿咨询、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等来自深港两地的知名企业及专业机构等代表参会。

  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Stephen Philips)在致辞中表示,香港与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引擎”,已经在跨境基础设施、金融和专业服务等领域以及投资推广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双方利用彼此互补的优势协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发展——

  香港是一个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服务中心,同时也扮演着一个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一个风险管理中心的角色。

  深圳也已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城市,近年来经济快速增长,包括在金融技术和创新领域。

  2021年,香港投资推广署和深圳市商务局建立了一个全面的招商合作机制,在这一机制下,双方保持密切合作,吸引外企投资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深港,接下来双方也将会有新的合作意向。

  深圳市商务局局长张非梦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实施的第四个年头。香港与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引擎”,一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

  深圳市商务局、香港投资推广署自2021年以来,共同研究制定并印发了海外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双方先后在美国、日本、欧洲、澳大利亚等地举办了10场经贸投资交流活动,发布了《携手湾区 共赢未来》宣传片。

  双方签署《深圳市商务局和香港投资推广署合作备忘录》对于深化深港更紧密合作、提升深港市场一体化水平、携手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前,深圳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黄金发展期和重大战略机遇期,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关注、投资湾区。

  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在致辞中表示,前海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开发开放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不断构建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作为深港合作“第一站”,将不断吸引更多海内外企业扎根前海。

  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业务发展)蒋学礼、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袁富勇分别就香港、前海的营商环境及投资优势进行了分享。在香港投资推广署、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贸易处、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领导共同见证下,香港投资推广署和深圳市商务局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开展海外招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切实提高工作成效,助推两地海外招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深圳和香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作用提供重要支撑。


两宫格.png


  在专题讨论环节,戴德梁行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行政总裁赵锦权、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郭屹、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键等首批深圳招商顾问,以及Alipay Financial Services (HK) Limited行政总裁陈婉真、安永香港中资金融业务主管合伙人(金融服务)李舜儿等嘉宾,分别聚焦金融及现代服务业领域发展趋势进行专题交流。

  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本次交流会通过宣传推广深港两地及前海合作区投资营商环境,充分展示了最新投资机遇和政策规划,并围绕金融及现代服务业领域发展趋势开展专题讨论,助力深圳、香港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深港两地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本次交流会也成为今年以来按照“1场全球招商大会+12场区级招商大会+N场海外分会场及产业招商活动”统一部署,由产业部门会同相关辖区单位联合举办的细分领域产业招商专场活动,将开启全球招商大会系列活动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