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粤港澳经贸合作信息平台 > 重点活动

广东服务 全球共享!2022年服贸会“广东主题日”在京举办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2-09-05 10:39:53 

  9月1日下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商务厅承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广东主题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主题日以“广东服务 全球共享”为主题,贯彻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精神,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深化广东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充分展示广东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创新成果以及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成就,推动广东服务贸易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擦亮“广东服务”品牌。


1.png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广东省政府副省长张新,北京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艺文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商务厅副厅长双德会、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等领导同志出席主题日活动。应邀出席活动的还有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介甫,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华,广东省部分地级市相关领导,以及来自江苏、重庆、吉林等省市商务部门和全国各省区市商协会、企业代表。200余人在活动现场参会,线上同步直播,共商发展。


本次主题日亮点纷呈


  一、主题推介精彩不断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双德会作“新平台 新高地 新引擎”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主题推介,介绍了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投资管理体制、贸易监管模式、金融开放创新、粤港澳规则制度对接以及建设开放合作新平台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和成熟经验。

  广州市发布了数字贸易宣传片《广州奔流,数贸未来》《广州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2022)》。

  珠海市人民政府李翀副市长专题推介2022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诚邀各界到珠海参展参会。

  二、演讲交流内容丰富

  活动邀请了两位专家分享数字贸易发展观点和建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王晓红以“数字贸易发展与大湾区合作”为主题,分享了她对数字贸易发展与大湾区合作的看法;全国政协常委、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以“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作视频演讲,分享了数字经济浪潮下粤港两地交流合作的新面貌。

  活动还邀请了普强时代(珠海横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粤港澳国际供应链(广州)有限公司、深圳钱海科技网络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登台,分享了企业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发展故事。

  三、案例发布及签约项目成果丰硕

  主题日上发布了“2022年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并对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的中国太平-东盟保险共同体项目等10个案例进行授牌。案例涉及金融、影音、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制造业转型、数字支付等领域,展现了广东企业出海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广东交易团签约仪式,6个项目现场签约,成交额合计约6.44亿元。其中,中科数字乡村发展中心(深圳)有限公司与昊元科技投资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签订超5000万美元的大湾区战略合作项目。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与中山市签订超3600万美元的亚马逊云科技智能制造及生物医药数字化赋能中心项目,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跨境电商等产业,推动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在中山落地。


2.png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