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市场采购贸易知识问答

来源:贸易促进处      发布时间:2017-03-10 00:00:00 

1.什么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国家禁止、限制出口的商品不适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其海关监管代码为1039。

2.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一是实行增值税免征不退。 
二是归类通关、贸易便利。出口货物实行按大类方式申报和法定查验的便利化通关措施。
三是报关限额提升。每批次报关货值最高限额为15万美元(含15万),而旅游购物出口贸易项下每批货物最高限额为5万美元(含5万)。
四是结算创新。允许市场采购贸易采用人民币结算,但不能以现金结算,减少市场主体的汇兑风险;
五是限定供货区域。根据商务部等八部门的批准范围,广东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适用区域为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具体实施范围由广州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公布。
六是限定主体资格。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供货商和外贸代理商必须办理各类备案。
七是限定通关口岸。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必须在指定口岸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目前只能在花都海关和机场海关办理通关。
八是交易信息全流程联网监管。所有交易通过联网信息平台完成,确保出口商品“源头可溯、风险可控、责任可究”。

3.市场采购贸易与其他贸易方式主要的区别是什么?
  一是海关监管方式不同。如:“一般贸易”海关监管方式代码为“0110”,“旅游购物”海关监管方式代码为“0139”,而“市场采购”海关监管方式代码为“1039”。
二是税收政策不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直接免征增值税,在征收方式上采取免征不退的方式,在市场集聚区的市场经营户未取得或无法取得增值税发票的货物均可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

4.哪些企业可以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业务?
  根据规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需先进行“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试行阶段,主体适用范围是指注册地在花都区的外贸流通企业,在广州市商务委或花都区商务局完成“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后,取得市场采购贸易资格,在商务、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管等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业务。

5.市场内商户如何办理注册备案?
  市场集聚区范围内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供货商(商户)必须办理市场采购贸易供货商备案登记。备案登记程序如下:
①供货商自行登录广州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http://trade.singlewindow.gz.cn),点击“主体备案”,选择商户备案,按要求填报相关数据后,点击“提交”;
②区商务局在广州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收到备案申请后,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审核。

6. 对外贸易经营者如何申请办理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对外贸易经营者(即外贸代理商)申请办理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应当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
①经商事登记注册,且注册地在花都区的外贸流通经营主体;
②已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或已取得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
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程序如下:
企业自行登录广州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在线填写《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提交后打印纸质《登记表》,到广州市商务委或花都区商务局办理备案登记手续。
商务主管部门在收到申请材料后,对符合条件的,5个工作日内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并颁发《登记表》。

7.什么是广州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
  广州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是一个涵盖市场采购贸易各方经营主体和贸易全流程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由广州市政府投资建设,承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各项政策实施。平台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实现货物流、单证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采集与汇聚,为贸易出口管理各部门开展业务提供数据信息支撑,为市场采购贸易各经营主体提供报关、报检、免税备案、结汇等各类电子政务“一站式”服务,对小商品出口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支持。
网址:http://trade.singlewindow.gz.cn

8.如何通过平台进行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相关操作?
  市场集聚区内的经营商户均可通过供货商户备案拥有一个专用账户,在公共互联网上,登录联网信息平台,根据业务性质进入对应系统即可操作。

9.税务部门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增值税采取什么政策?
  国税对集聚区市场内经营商户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免征增值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免税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89号)规定,市场经营户自营或委托市场采购贸易经营者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免征增值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