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130届广交会举行开幕新闻发布会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1-10-14 11:38:52 

  10月13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广州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志英介绍了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主持。



储士家介绍第130届广交会总体筹备情况


1.jpg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疫情仍在反复。在此背景下,广交会迎来了第130届。第130届广交会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并将举行重大庆祝活动。办好本届广交会,对于展现我国坚定扩大开放,维护自由贸易,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广交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办好广交会提出要求。胡春华副总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第130届广交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高标准筹备,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帮助企业线上线下全渠道拿订单、拓市场、创品牌,培育竞争新优势,全力确保“安全有序、创新高效、精彩纷呈”。在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组织实施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本届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第130届广交会的总体筹备情况

  一、隆重举行开幕式

  10月14日举办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交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深切关怀,有利于展示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展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的决心,展现我国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负责任大国担当。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视频致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工商机构代表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省市区负责人共计约600人将线下出席。100多位有关国家部长级官员、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负责人、“老广交”代表将线上出席。开幕式结束后李克强总理巡视广交会参展企业并进行调研。

  二、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

  本届广交会将举办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这是广交会历史上首次举办国家级论坛。14日的开幕式既是第130届广交会的开幕式,也是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的主论坛。主论坛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主题,15日下午举办三场分论坛,分别以“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为主题,应邀出席的国内外政商学界嘉宾,聚焦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共商国际贸易发展大计,发出广交会声音,提供广交会方案。

  三、高质量推进组展工作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考虑国际国内疫情防控需要,第130届广交会于10月15—19日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展期5天。

  打造线下精品展

  线下展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仍然是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工贸企业占比分别为52.84%、34.35%和12.10%。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占比分别为8.83%、8.70%和82.47%。品牌展位10837个,占展位总数的57%,较往届大幅提升,品牌企业2048家。进口展有欧洲、美国、加拿大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企业线下参展,包括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

  优化线上展

  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工贸企业占比分别为49.65%、37.73%和11.99%。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占比分别为4.64%、8.16%和87.20%。目前线上展企业上传展品278万件,创历史新高,其中企业标记新产品86万件。企业仍在积极上传展品,开幕前将达282万件,新产品达88万件。本届广交会对线上平台进行了优化,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增加了采购商线下预办证、现场直播、专业论坛、驻会商务、商旅服务、疫情防控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平台功能更加完善。

  首设乡村振兴展区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本届广交会线下展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所有企业免费参展。线上展同时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对贫困地区企业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鼓励积极申报,扩大受惠企业面。线上线下共汇聚脱贫地区企业883家。

  为企业降本减负

  为帮助企业有力开拓市场,本届广交会大幅减收线下展企业参展费用,免收线上参展服务费,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减负纾困。

  四、精准开展境内外招商

  本届广交会按照“精准营销、精准邀请、精准服务”和“境内境外并重、线上线下并重、新老客商并重”的原则,综合运用各种营销工具和渠道,有效开展境内外采购商营销邀请工作。

  境外采购商以线上参会为主

  在我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和广交会全球合作工商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球范围内开展采购商营销和邀请工作。在4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52场“贸易之桥”云推介系列活动。通过电子邮件营销向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老采购商发出参会邀请。充分运用新媒体营销组合广泛邀请全球采购商。拓展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与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150家工商机构开展战略合作,组织外国驻华工商机构合作组团参会。

  邀请在华外资企业线下参会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培训指引,为采购商提供增值服务。力争境外采购商线上热度不减,线下参会踊跃。美国沃尔玛公司、美国Staples公司、法国瓯尚盈特诺公司、芬兰KESKO集团、印尼长友集团、摩洛哥美而真集团等知名国际企业,以及华南美国商会、广东香港商会、大韩贸易振兴公社、阿拉伯商人论坛(中国)、卢旺达金斯顿公司、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等境外工商机构均将组团与会。线下展以邀请境内采购商为主。本届广交会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向符合资质的境内企业开放邀请,在全国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大力邀请境外机构驻华代表、跨境电商、境内采购商参会。开发应用“预申请、预审核、预缴费、预办证、预寄证”的全流程线上证件管理系统,为采购商办证提供便利。

  五、全面完善贸易服务

  本届广交会根据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特点,全面完善贸易服务。

  加强贸易精准对接。为广东花都狮岭、浙江临海、福建晋江、江苏南通等13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与知名跨国采购集团举办精准对接会,提升参展参会成效。

  举办双循环促进活动。举办广交会国内采购合作伙伴计划启动暨授牌仪式、知名采购集团定制专场供应商对接会、“三同”工程助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专题分享、双循环金融服务对接会等活动。

  丰富设计促进贸易活动。2021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共有943家企业的1972件产品参评,创历史新高,将于10月16日举办颁奖仪式。着力打造“中国工业设计力量”主题展示,举办广交会时尚周、广东拉美交流周等活动。

  组织新品发布活动。116家企业将组织新品发布活动170场,通过直播形式集中展现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展现中国企业推进创新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成效。

  完善贸易服务链。在提供线上线下的海关、保险、物流、认证、金融等外贸配套服务基础上,首次引入第三方公共海外仓、航运等服务。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持会前预防与展中受理两手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处理知识产权投诉,筑牢知识产权保护之盾,护航创新驱动发展。

  六、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质量

  本届广交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商务部要求,积极推进广交会绿色发展,全面提升绿色发展质量,更好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组织绿色低碳产品参展。加快发展新能源展区,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7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将展出大批低碳、环保、节能产品。

  推动全链条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办展理念,倡导绿色筹展、绿色参展、绿色撤展、绿色会议、绿色交通、绿色餐饮。制定了展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重点推进绿色型材应用、特装优化、标摊升级,提升广交会整体展示水平。举办绿色展位奖颁奖典礼,启动广交会展览展示设计大赛。

  制定行业国家标准。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展览绿色运营指南》等三项国家标准。以广交会实践为基础的国家标准的制定,将有效填补中国会展业绿色发展和大型展馆安全管理标准领域的空白,有利于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由展览大国向展览强国转变。

  努力打造绿色展馆。广交会展馆获得“LEED既有建筑运营与维护金奖认证”,是国内首个获此认证的展馆类建筑,标志着广交会展馆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展馆典范。

  七、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屏障

  做好疫情、安全等服务保障工作是广交会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广东省、广州市制定了第130届广交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和预案体系,突出人、物、馆“三个防控重点”,坚决守好国境、城市、住地、场馆“四道防线”,分类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措施和流程,全力确保“零病例”“零感染”。第130届广交会把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制定了严密的安全保卫方案,做到安全制度到位、安全人员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筑牢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继续发挥“中央协调、部内专班、地方保障”三级联动机制作用,确保线上平台运行安全。

  未来几天的重要活动:

  ●10月14日举办第130届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

  10月15日同时举办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三场分论坛。

  10月16日举办第130届广交会双循环促进系列活动和2021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颁奖仪式。

  10月17日举办主题为“推进建材与家居绿色发展,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施”的2021中国大家居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举办广交会“绿色时空”系列活动。


张劲松介绍广东省属地保障有关情况


2.jpg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线上线下举办第130届广交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广东省委、省政府把服务保障第130届广交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做好属地保障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第130届广交会广东省属地保障工作情况。

  第130届广交会广东省属地保障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

  广东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李希同志担任组长、省长马兴瑞同志担任第一副组长的属地保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周密制定省属地保障工作方案,成立11个专项工作组,全部由省领导牵头推进。省属地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力有效运作,目前已召开7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0多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相关工作,并调派精干力量,在琶洲广交会场馆驻点设立现场指挥部,每日调度,现场解决问题。广州市也成立了由张硕辅书记、温国辉市长任组长的属地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2个专项工作组,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二、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一是加强部省协同。及时向商务部等国家部委请示汇报,就做好疫情防控、嘉宾邀请、重大活动安排、安保维稳、新闻宣传等各项工作积极争取支持。二是省市协同。省11个专项工作组和广州市12个专项工作组,全天候对接,及时协调推进属地保障各项工作落地。三是省直协同。参与属地保障的省直单位和部分中直单位派出领导和业务骨干专责落实相关工作,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协同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三、精准精细,落实落地

  围绕把第130届广交会办成一场安全有序、创新高效、精彩纷呈的盛会,我们按照11个专项组职责,制定实施143项任务清单,同时配合落实广交会组委会总任务书,全力推动属地保障任务落实。

  疫情防控方面,制定“1+8+16+23”总体方案,广交会期间全省实施疫情防控提档升级10项措施,广州市实施提档升级20条措施,全方位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重大活动方面,积极配合国家部委做好有关开幕式、论坛、嘉宾邀请等组织筹备工作。

  招商招展方面,全省已落实注册采购商14.3万人,线下参展企业1280家、展位4682个,线上参展企业4292家、展位12936个。

  嘉宾接待方面,精心设计了境内、境外各类嘉宾接待方案,切实落实好酒店、交通、食宿、疫情防控等各项安排。

  新闻宣传方面,扎实做好媒体服务保障工作,设立新闻中心,专门制作了广东省、广州市相关主题宣传片,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

  安全维稳方面,设立广交会安保指挥部,成立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专班,全力做好现场安保、安全生产、消防和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

  市场监管方面,围绕食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两品一械”等监管领域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价格、广告、合同等监管环节,进行重点排查整治,并在展馆设立知识产权纠纷投诉接待站点。

  城市服务保障方面,广州市全力推进城市环境提升、安全保障、嘉宾接待、公共交通保障、城市氛围营造等方面工作,努力营造一流城市环境。


记者提问环节


  问:时隔三届,广交会再次恢复线下展,这是全国商贸人期待已久的重逢。请问本届广交会有哪些突出亮点?

  储士家:

  本届广交会是广交会65年发展史上非常特殊的一届,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120届广交会贺信精神,创新体制机制和商务模式,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贸易发展情况,对本届广交会进行了精心准备,可以说本届广交会亮点纷呈、精彩不断。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新平台。本届广交会首次举办国家级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李克强总理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视频致辞。这是今年国家的大型外交活动,极大丰富广交会的功能内涵,显著提升广交会的国际影响力。

  二是新主题。受疫情影响,全球人员交流受阻,国际经济循环受到冲击,国际需求和供应链尚未有效恢复。在此背景下,本届广交会首次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以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为目标,在继续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广泛邀请在华外资企业、国内采购商与会,鼓励适合国内市场、“同线同标同质”的产品参展,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使企业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经受考验,不断成长壮大。

  三是新模式。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继续推进业务模式创新,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全新模式,是一次新的突破和尝试,是广交会未来的新常态、大场景。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既保持了广交会面对面洽谈、看样成交效果好、建立互信易的传统优势,又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扩大了广交会规模,有利于全面展示参展企业和品牌形象,有利于更多供采双方线上洽谈,满足了世界各国企业的不同需求。

  四是新举措。打造线下精品展,品牌展位占比达到57%,较往届的20%提升了近两倍。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所有企业免费参展。继续优化线上平台,增加办证、直播、论坛、商旅、疫情防控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平台功能更加完善。首次邀请海外仓、航运企业参展,进一步完善了贸易服务链。

  五是新架构。为加强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资源和力量,本届广交会成立了组委会,由商务部部长和广东省省长共同担任主任。组委会下设13个功能组,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广东省、广州市有关单位组成,为筹备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广东省、广州市分别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属地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疫情防控、氛围营造、交通安全、服务保障等属地保障工作。

  六是新形象。本届广交会发布了广交会吉祥物,主题口号、专属标识和主视觉形象,提升了广交会的品牌形象,增强了广交会的品牌影响力。对展馆内外、广州全市重要商圈、重要沿线、主要区域的环境进行了美化布置,无论平视鸟瞰、远观近观、白天黑夜,都能感受到喜庆的氛围,以崭新的形象欢迎广交会的各方宾客到来。

  本届广交会的上述创新举措,比如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双循环主题、线上线上融合办展等,今后将会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推陈出新。我们将与各方携手共同呵护广交会“金字招牌”,持续提升广交会的影响力和辐射面,让广交会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问:第130届广交会不仅是中国外贸的一件盛事,更是广州市的一件盛事。请问广州在城市综合服务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3.jpg


  广州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志英:

  在建党100周年重大时刻,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第130届广交会决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充分体现了对广东、广州的关怀厚爱和高度信任,对广东、广州工作的鼓励鞭策和大力支持,让我们倍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广州作为属地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广交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响应迅速、运转高效、流程优化、信息畅通、保障有力”工作目标,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以及医疗卫生防疫、城市环境提升等12个专项工作组,严格精细高效落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提档升级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优化完善参展参会防控措施指引,细化核酸检测点布局,实行“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措施,织密覆盖参展参会人员、入境货物和物品、冷链食品,以及重要交通枢纽、公共交通、公共场所、餐饮场所、宾馆、展馆等重要节点的疫情防控网络。

  二是全面做好安全保障。对重点区域实施分级管控措施,将广交会展馆及外围划分为核心封闭区、周边管控区、外围疏导区3个安保区域,科学设置展会车辆及人员流线、展馆内安检和验证岗位。同时,完善社会面整体防控、道路交通、安全保卫等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统筹做好防汛防灾、城市运行、安全生产等工作。

  三是全力优化公共服务。营造良好氛围,围绕建党百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主题,全媒体、全方位展现广东、广州建设发展成就和美好前景。优化城市环境,对广交会展馆、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及周边区域、琶洲数字经济试验区、一江两岸跨江桥梁等重要节点进行设施升级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照明布置和绿化美化。优化交通组织,强化行车、停车智慧化指引,完善交通信号灯设置和华南快速干线车流引导,展馆周边新增1800多个停车位;展会期间开行1条机场大巴专线、2条公交临时专线,加强出租车运力保障,加强地铁客流疏导。优化能源通信保障,协调各电信运营商做好通信保障,加强电力和通讯设施设备巡查、检测和维护。优化餐饮住宿消费等服务,加强对展会期间市场秩序和价格秩序的监管,督促酒店、旅游公司、餐饮服务企业等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引导各主要商业区、主要景点持续推出促消费活动。

  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广大来宾在穗度过一段安全、便利、美好的时光。

  问:疫情防控是本届广交会的重中之重,也是本届广交会能否成功举办的关键,社会各界对此非常关注。请再详细介绍下本届广交会疫情防控方面的情况。

  陈志英:

  第130届广交会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我国举办的一场重大的国际经贸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成果的重要举措。按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分类防控、联防联控”的总原则,我们制定了“1个总体方案+8个应急预案+16个技术指引+23个专项方案”的疫情防控体系,全力做好广交会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第一,严格审核重点人员。对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以及广交会举办前14天内出现本地疫情的地级市人员,不邀请参展参会。对国境外入境人士,严格执行现行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政策。

  第二,守好四道重要防线。一是守好国(境)门第一道防线。重点加强入境人员、货物、物品的检验检疫,对专供广交会展会物品检验检疫开辟“绿色通道”。二是守好城市第二道防线。重点加强重要交通枢纽的入城人员查验与管理;严格落实社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要求,加强市内监测哨点监测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三是守好住地(宾馆)第三道防线。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邀请谁负责,谁提供住宿餐饮谁负责”的原则,分类做好广交会专用宾馆疫情防控。四是守好展会场所第四道防线。加强入场人员健康监测,严格展馆入口管理,适当控制展会配套活动数量和规模。

  第三,落实三大应急措施。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做好广交会的各项保障。一是根据国内外疫情最新形势和广交会活动安排,10月份以来每天进行疫情防控风险研判,科学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加强工作运行和应急处置演练。区分接待酒店、交通、会场展馆,强化专业、部门分项演练和全系统全要素综合演练,共培训工作人员数千人次。三是根据应急处置需求,分别设置医务室和留观室,做好相关医疗、药品、防疫、急救、通信、车辆等物资器材准备。

  第四,配强三支保障力量。一是建立配强场馆现场指挥力量。设立由省、市卫生健康部门领导牵头,医疗、卫监、疾控、保健等部门组成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现场指挥部,驻点集中办公,现场组织指挥。二是建立配强卫生防疫保障力量。抽调防疫、卫生专业人员100余人,进驻广交会专用接待酒店、广交会展馆监督指导。三是建立配强医疗保障力量。从广州地区12家医院选派160余名专业骨干,驻点专用接待酒店和广交会场馆,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建立定点收治医院和分级后送医院,确保广交会安全顺利举办。

  问:本届广交会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储士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本届广交会线下展是一个精品展、品牌展;同时本届广交会还将由企业举办170场新品发布活动,线上展企业标记的新产品有86万件。可以说,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本届广交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次最新展示,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最新展示,是中国企业创造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一次最新展示。为了更好地符合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需要,中国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推出了大量的新产品新技术,从而使广交会能够保持对国内国际的吸引力。所以说广交会的魅力实际上反映的是中国企业的实力,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中国市场的实力。

  本届广交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一手促进创新,一手严格保护知识产权,采取多种措施筑牢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之盾,打造安全、公平的营商环境,为鼓励和保护创新、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优化处理流程,完善各项投诉指引。结合本届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的新情况,实现线上线下双保护,全面优化了线上线下知识产权纠纷的处理流程,规范各项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以便利当事人为导向,全面修订、发布《第130届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处理指引》《知识产权投诉常见问题解答》。广交会官网继续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处理专题线上服务,宣传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规政策和服务、广交会的相关规定和指引,设置知识产权投诉受理入口,接收权利人对线上展示内容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投诉申请。

  二是优化组织架构,强化专业支撑。为适应融合办展的新模式,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恢复展馆各区站点,受理针对线下展会知识产权投诉申请;专设线上处理组,专职处理权利人通过广交会官网提交的针对线上展示内容的知识产权投诉。国家、广东省、广州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均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驻会,参与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投诉处理工作。加强对所有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工作指引,确保以广交会现行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有关规定为依据,高效处理线上、线下知识产权投诉。

  三是加强展前风险排查,推进防范关口前移。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有力推动下,各地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与各交易团共同加强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宣教、指导参展企业自查、组织专业检查等方式提高展前展中自查自纠成效。展前印发《关于做好第130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纠纷处理工作的通知》,压实各方责任,多方协作共同做好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强化展前展中自查自纠工作,梳理典型案例方便企业对照检查,降低侵权风险。

  四是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扶持地方特色经济。地理标志是一类重要知识产权,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是推动外贸发展的重要领域。本届广交会将地理标志纳入知识产权投诉受理范围,邀请专家宣讲相关政策,提供专业侵权判定等服务,推动地理标志快速协同保护。

  可以说,本届广交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多措并举、有力有效。开幕之后,大家进入展馆就能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看到各种新工艺、新材料、新设计。我们欢迎广大参展商、采购商和社会各界,继续加强对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监督,共同努力把广交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