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为对外投资合作增添新动能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面临重大的战略机遇。如何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让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更好地实现更高水平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打造的专业化跨境投资服务平台“中国投资”系列的年度首场活动——联合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跨国经营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我们或许能找寻到一些答案。

  蕴藏在数字里的新机遇

  发展数字经济,重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介绍,近年来,重庆正加快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集聚“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塑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倾力打造“制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重庆数字基础不断夯实,全市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近5万个,全国首条国际数据专用通道——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运行。截至目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2200亿元,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的企业7000余家。同时,巨人网络、帕斯亚科技、大龙网科技、软岛科技等一批数字企业走向海外,拓展了重庆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合作新空间。

  这只是中国数字经济开放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国家对外投资顶层设计不断优化,数字经济也为对外投资合作增添新动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于广生表示,中国对外投资结构日益优化,合作不断拓展,2023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国家级双向投资促进机构,投资促进局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和企业,开展跨国投资与经营。我们将着力开展整合优质资源和渠道,构建跨境服务网络、打造跨境投资服务平台,提供专业化服务、发挥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作用,促进双向循环发展等三项工作,为海内外投资者服务。”于广生介绍。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原主任邢厚媛直言,数字化转型不仅能提升跨国企业经济效益,还能增强跨国企业社会责任。“跨国企业在进行战略定位,重构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时,要抢抓数字赋能机遇,并突出产业发展特点,特别是数字科技企业要有意识地进行近岸,甚至在岸的投资布局;传统制造业企业则要更早地推动数字化转型,成为当地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邢厚媛表示,企业还要在发展路径上创新,感悟并运用数字时代特有的开放、合作、共赢理念,为合作伙伴赋能。

  找寻在发展中的新合作

  数字化正在重构全球经济体系,随着数字贸易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加速器,要想赢得全球供应链重构,必先跑赢数字化进程。

  在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看来,马来西亚正积极投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这将为中国企业带来新的机遇。“预计2025年前,东盟国家的数字经济规模将翻两番,与中国的合作也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特别是马来西亚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马来西亚政府提出了马来西亚数字经济蓝图、第四次工业革命政策和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促进政策,在这些框架之下,通过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公司MDEC成立了数字投资办公室,以协调相关的投资。我们也制定了在2025年前吸引700亿林吉特投资的目标。”他认为,马来西亚和中国将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利用数字经济框架内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在数据中心、数字金融、金融科技、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区块链和数字全球商业等服务领域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为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马亚西亚投资发展局代表赛夫万特别介绍了当地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和发展环境。在马来西亚进行新兴产业投资,当地政府会考虑减免该公司5~10年的所得税;如果持续投资且不断拓展项目,公司可申请时长为5年的60%~80%投资赋税减免优惠,同时马来西亚也提供5年的特殊税收优惠政策。“我们不仅有完整、成熟的体系,可形成非常强大的供应链,还有RCEP、CPTPP等16个自由贸易协定,可以拓展商机。”

  进入中国市场30年的思爱普(SAP)已服务了1600家企业,在思爱普(SAP)大中华区副总裁裴金林看来,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是必经之路。企业“走出去”都会经历以销售为主,本地化运营,在当地的研发、品牌、生产,实现集团化管理这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面临着合规挑战。因此,SAP每年都会针对全球190多个国家每年发生的法务、税务等方面的细则变化为软件“打补丁”,解决用户的合规风险和合规成本问题。“企业出海是系统工程,需要系统的谋划和循序渐进,希望通过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更好地赋能企业出海,打通供应链上的各环节,在国际市场提升用户的竞争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