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2-08-22 14:11:26 

  一、基本情况

  金湾区位于珠海西南部,设立于2001年4月,是珠海三个行政区之一。201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高栏港经济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12月,金湾区与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一体化运作。现辖三灶、红旗、南水、平沙4个镇,41个行政村(社区),陆地总面积约57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45万人。

  二、区位交通情况

  区域地理位置优越,毗邻香港、澳门,南连大西国际水道,北靠珠江三角洲腹地。珠海金湾机场、高栏港坐落区内,机场于2018年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大关,高栏港于2017年迈入亿吨大港行列。珠江肇高铁、珠机城轨二期、广佛江珠城际轨道、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等汇聚于此,洪鹤大桥、金海大桥等连接东西,机场高速、高栏港高速等贯通南北,区内主干道路网建设逐步完善,对外主线贯通、对内循环畅通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新格局雏形已现,“一心、两港、四铁、四横六纵”的宏观交通格局正快速形成。

  三、经济发展情况

  金湾坚持“工业立区”,是珠海的主要工业聚集区之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总量近三年来在全市排名第一,正在加快打造全市生物医药、高端打印设备、新材料和新能源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主阵地,持续培育壮大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家用电器、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区内现聚集了深海公司、粤裕丰钢铁、碧辟化工等3家“百亿级”企业,联邦制药、龙丰精密铜管等2家“50亿级”企业,丽珠制药、汤臣倍健、金品创业共享平台等30家“10亿级”企业,以及丽珠单抗生物、恩捷新材料、三一海洋重工等“独角兽”企业和蓉胜超微等细分领域单打冠军企业。已建成珠海国际健康港、金湾·智造大街等重要创新平台。连续两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称号。

  四、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金湾将加快建设珠海市产业中心、交通中心、城市新中心,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增长极、珠江口西岸综合交通枢纽和经济特区活力品质幸福新城,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占全市的1/3,常住人口达到75万人、占全市的1/4,努力成为珠海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