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3-03-17 11:50:01 

  一、历史沿革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4年11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14个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国批面积9.2平方公里。2006年6月经国家商务部、国土部、建设部批准,在东海岛扩区10平方公里。目前国批总面积19.2平方公里。2009年12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与省级东海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合并。合并后管辖面积378平方公里,下辖硇洲1个镇和5个街道,共16个居委会、35个村委会。建成区位于湛江市赤坎区和霞山区之间,是湛江的中心城区,东海岛为全国第五大岛屿、全省最大的岛屿。

  二、区位条件

  湛江经开区区域交通便捷。建成区处于湛江市区核心区,航空、海运、高铁、公路、管道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齐备。东海岛交通“对外快速联通,对内全面畅通”,形成了岛内“一环三横四纵”公路网,对外高速公路、铁路和现代化港口组成的大交通格局。

  政策优势凸显。湛江经开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可行使市级行政审批管理权限,同时享有国家级高新区、国家海洋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广东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政策,营商环境优越,是湛江对外开放的窗口和现代化大工业主战场。

  产业集聚集约。目前,湛江市4个投资超100亿美元的重大临港产业就有3个落户在东海岛。全区现有工商企业7978家,包括中国宝武、中国石化、巴斯夫、中海油、中国诚通、法液空、中冶集团、威立雅、美国陶氏、招商局集团、兴业银行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的企业项目,成为广东提振粤西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广东新的经济增长极。

  园区增效明显,全区拥有广东省体量最大的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海岛园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被评为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100强、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曾荣获“最具投资价值园区奖”和“中国循环经济推广先进园区奖”,2019年湛江钢铁基地入选广东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

  产城融合紧密。经过37年的建设,建成区已成为湛江的中心城区,未来建成区将重点打造成粤西金融中心、总部经济、创新基地以及现代服务业中心。依托广东省建设大型产业园区的契机,东海岛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世界级临港产业集聚基地。

  未来定位高端。确立了“当好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要增长极、支撑地、排头兵”的总定位总目标,致力打造湛江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财税来源的“主渠道”,努力把东海岛建设成为现代化世界级临港产业集聚基地,助力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三、主导产业及发展规划

  充分发挥重大项目龙头带动作用,以钢铁和石化为支柱产业,提高钢铁、石化产业链发展水平,稳步发展造纸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产业,构建“3+1+1”现代产业体系,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新格局。

  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建设,培育平台型大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若干有较强影响力的协同创新高地和优势突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依托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壮大钢铁下游产业链,引进一批面向南海开发的海洋装备制造企业,打造船舶造修、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一体化产业链。依托中科炼化、巴斯夫两大龙头,延伸和完善石化中、下游产业链,打造世界级绿色临港重化工业基地。以冠豪高新纸业项目为龙头,布局高档涂布纸、特种纸、功能纸等高端特种纸企业。打造国际一流、全国最大的高端特种纸业基地。

  聚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粤西高端商务服务中心。在建成区积极引进和培育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把建成区打造成湛江高品位的中央商务区、城市会客厅、金融中心和现代商贸中心;在东海岛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检验检测认证、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滨海旅游、生态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

  推进农业转型发展。推进农业调结构、提品质,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推进水稻等粮食作物种植向优质蔬菜、水果种植转变。推进现代渔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硇洲示范性渔港、水产品加工基地、深水网箱养殖基地、船舶修造基地等建设,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特色渔业现代化发展道路。

  推进钢铁、石化产业园区扩区发展。积极打造优质产业平台,加快完善园区公共服务设施,积极谋划拓展产业园区,扩大重化工业发展空间,按照世界级园区“六要素”(规划科学化、配套一体化、项目优质化、安全规范化、环境生态化、服务专业化),推进钢铁、石化产业园区扩区发展。

  四、招商引资

  宝钢湛江钢铁基地。该项目占地面积12.98平方公里,总投资约450亿(两座高炉)。建设规模为年产铁水823万吨、钢水892.8万吨、钢材689万吨,已于2016年7月建成投产,基地第3座高炉已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88亿元,建成后湛江钢铁总产能将达到铁水1226万吨,钢坯1220万吨。

  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是巴斯夫迄今对外投资额最大的项目,投资总额达100亿美元,包括建设一套年产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和40多套下游装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首期第一批项目拟于2022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运营;一期项目拟于2024年年底或2025年年初建成运行;整个一体化项目计划于2030年左右建成。

  中石化中科(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一期炼油1000万吨/年、乙烯80万吨/年,配套建设30万吨级原油码头,总投资400多亿元。炼油部分已于2020年6月投产,化工部分已于2020年10月底投产。二期拟增加炼油1000万吨/年、乙烯150万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