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我厅举办法治专题培训“改革先锋”张月姣作辅导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0-29 11:13:04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部署,在商务领域工作中积极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不断提升商务系统干部涉外法治工作能力,我厅于10月25日下午举办全厅干部法治专题培训,邀请“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清华大学教授、原外经贸部条法司司长张月姣作题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法治保障”辅导报告。厅党组成员、自贸办副主任马行裕主持会议,厅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培训。


图片1_副本.jpg


  张月姣教授是世界银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仲裁员,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原主席,是第一位世贸组织中国籍“大法官”。她讲述了我国外经贸法制建设的重大事件,分享了对外谈判、解决国际投资和贸易争端的经验与感悟。重点围绕中美经贸摩擦,介绍了欧美国家形势及各国采取的应对措施,讲解了美国“232措施”、“301条款”及“对中国301调查”,分享了“谈判是斗争和妥协的艺术”。就推动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张月姣教授提出强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宣传、加快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意见建议。


图片2_副本.jpg


  马行裕副主任在培训小结中感谢张教授为我厅干部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同时指出,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各处室(单位)要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结合此次培训主题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对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意义;二是以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为契机,为广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加强涉外法治研究,推动涉外法律服务,着力提升涉外法治能力。


图片3_副本.jpg


  会议安排有互动环节,干部提问踊跃,分别就广东如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外商投资地方立法应重点关注事项、商事争端解决等问题向张教授请教,并得到了张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


未命名.jpg


政策法规处

201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