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郑建荣厅长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五十场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0-04-03 16:01:18 

111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4月2日下午,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五十场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部分实录:


  222_副本.jpg


  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出席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闻发布会,我记得第一场是围绕着市场保供,保“米袋子”、“菜篮子”,第二次是出席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给大家介绍稳外贸的政策,今天的主题是防控疫情的境外输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进入了全球大流行的阶段,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广东作为开放大省,也是口岸大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广东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严格的防控政策和措施,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李希书记近一个多月来先后十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马兴瑞省长靠前指挥,及时部署和协调制定重大的防控政策,2月26日我省成立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建立了由省商务厅、卫健委牵头,海关、边检、公安、民航、外办、港澳办等30多个部门协调联动、信息共享、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工作专班加强境外疫情分析研判,及时调整防控政策,我们先后发布了8版《广东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工作指引》,精准开展防控工作,目前已实现对包括我国港澳台地区在内的所有境外入境人员全覆盖,全部实行核酸检测,并自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具体的措施:

  一是精准构筑“五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就是入境航班健康管控防线,提醒相关国家对所有离境人员进行严格的健康监测,严禁染疫人和染疫嫌疑人登机;第二道防线是口岸关口前移防线,海关、边检等部门严格做好检疫和信息共享;第三道防线是健康管理防线,入境人员集中接转后,目前全部都实施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第四道防线是门诊的监测防线,强化发热门诊的检测哨点功能,全面落实发热门诊和其他门诊新住院患者境外旅居史询问和核酸筛查全覆盖;第五道防线是医疗收治的防线,发挥好各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兜底功能。

  二是全面实现“四个环节闭环管理”。实施从航空及陆路水路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四个关键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所有入境人员从下机、下船、下车到最后到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严格做到全程不与社会产生直接接触,有效切断一切可能的交叉感染风险。

  三是严格落实“三个全覆盖”。对所有入境人员做到口岸筛查全覆盖、专车接转运全覆盖、健康管理全覆盖,实现入境人员检疫一个不漏、相关病例一个不放、专车24小时不间断地接转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保障到位。

  经过全方位织密织牢防护网,我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一是闭环管理扎实推进。截止到4月1日,我省对境外入境人员累计实施隔离医学观察68095人,现存的隔离医学观察47536人,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为主,对经外省口岸入境来粤人员全部纳入闭环管理,对经我省口岸入境中转到外省的旅客一律就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所有陆路、水路口岸均实施闭环管理,目前已将从我省海港口岸入境的国际船舶船员1.8万余人纳入了管控范围。目前我们正在落实国家相关要求,进一步出台缩短相关陆路口岸旅检通道通关时间的举措。

  二是及时发现境外输入病例,切断本土传播的途径。截止到4月2日12点,我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55例,境外输入的病例都在口岸检疫环节和集中隔离点及时发现和掌控,没有流入社区的现象,将境外输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范围降到最低。

  三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严格控制跨境人员流动的前提下,我们采取相关措施保障国际货运航班、货轮的正常通关通航,稳定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同时考虑到保障粤港澳地区的正常生产生活,对承担粤港澳急需物资运输的跨境司机、船员以及应急公务、商务等特定人员暂不实施集中医学隔离观察,但实施全流程的健康管理,包括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且七天内有效,全部实施名单管理、社区管理、闭环管理。这是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工作,一是闭环管理扎实推进,另外我们及时发现境外输入病例,切断本土传播的途径,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虽然我省正在严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但当前中国以外国家和地区疫情快速蔓延,目前确诊病例已突破80万例,死亡病例突破4万例,我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坚决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护网,坚决阻断境外疫情传播渠道,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守好疫情防控境外输入的“南大门”,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环节


  333_副本.jpg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请问商务厅郑厅长,据了解在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广东是全国最早实行闭环式管理、实现“三个全覆盖”的省份之一,请问广东是如何做好入境旅客“闭环式”的管理和服务的?谢谢。

  郑建荣:谢谢您的提问。为有效切断境外疫情传播的途径,广东率先在全国打造无缝衔接、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实现“三个全覆盖”。一是口岸筛查的全覆盖,筑牢外防输入的“国门防线”。这个主要是由海关负责所有入境人员的检疫排查,切实做到入境人员检疫一个不漏、健康申明卡一份不少、相关病例一个不放,同时边检部门强化数据信息共享,及时推送入境人员排查信息。二是专车接转运的全覆盖,确保入境人员在接转运环节不与社会产生直接接触,最大限度减少本土传播的风险,目前所有入境人员均由目的地所在市派专车进行集中接转运,各地市都成立了专门的接转运专班,进驻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揭阳潮汕机场以及深圳湾、港珠澳大桥、拱北、横琴等全部的空港和陆路水路口岸。三是健康管理全覆盖,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实施健康管理过程中,我们也高度重视服务保障,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严格按照要求设立定点隔离酒店,配备相应的医护和翻译等人员,保障餐饮等服务。我们特别强调对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14周岁及以下的未成年人、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等原因不适宜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的人员,既加强健康管理又通过个性化服务妥善安排,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这里我也再强调一下,我们在实施“三个全覆盖”过程当中,所有入境人员都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中外人员采取一视同仁的管控措施和人文关怀。对近日个别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拒绝执行疾病防控相关规定措施的行为,有关部门正在坚决依法严肃处理。谢谢。


444_副本.jpg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请问郑厅长,面对境外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广东该如何确保我们的各项防控措施能够落到实处?谢谢。

  郑建荣: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也第一时间成立了省里的防控境外输入的工作专班,按照“三个全覆盖”的要求,应该说全省上下加强人员和力量的调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具体来看:

  一是配齐配强口岸的查验力量。海关、边检、民航、机场等单位充分调动人力资源,全力充实口岸一线的查验力量,仅白云机场就累计调配了一千多人负责口岸现场检疫工作,调派了360多名医护人员支持广州白云机场,不断提高采样的速度,缩短入境人员等候的时间,提高口岸旅客疏散的效率。

  二是配齐配强接转运的力量。广州、深圳、珠海、揭阳等市在入境口岸设立由商务、口岸、海关、边检、机场等部门组成的口岸现场指挥部,省内各市商务、口岸等各部门都组建了接转运的专班,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转。目前全省共组建110个接转运的专班,调动了1000多辆车辆,安排了9000多名一线工作人员,累计接转运入境人员近7万人。

  三是配齐配强社区的监管力量。协调各地市备足隔离酒店,配齐社区“三人小组”力量,全方位加强对入境人员在隔离区的终端管控,加强对隔离观察的日常监督。所有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都纳入了社区“三人小组”的监督管控范围。谢谢。


  555_副本.jpg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请问商务厅郑厅长,现在粤港澳三地人员往来还是比较密切的,新的入境政策出台之后,我们如何保证供港澳的生产生活物资不受影响,又确保防控的安全?谢谢。

  郑建荣:谢谢。根据当前国际疫情扩散形势和我国港澳地区疫情的变化情况,从3月27日起,广东将从港澳入境人员全部纳入防控对象,对从港澳入境的旅客实施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保障港澳正常生产生活的特定人员和承担粤港澳急需物资运输的跨境司机、船员等暂不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但全部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和管理,这样既确保防控安全,又保障供港澳生产生活物资不受影响。

  目前,深圳、珠海市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对粤港澳跨境货柜车司机、往来港澳的小型船舶的船员全面实施名单管理、社区管理和闭环管理。这些跨境的司机、船员在入境前需要持有有关的健康证明,入境时需要进行健康申报,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且七天内有效,经海关检疫排查并确认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入境。对保障港澳正常生产生活的应急公务、商务等特定人员,入境前提前审批,入境时健康申报,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在确认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入境,入境后纳入属地管理。

  广东将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发展,进一步加强与港澳特区政府的沟通合作,继续强化粤港澳疫情的联防联控,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管理,全方位织密织牢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护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