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省商务厅赴广西开展粤桂扶贫协作对接工作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0-06-09 17:47: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根据2020年省商务厅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安排和郑建荣厅长的批示要求,6月5日至9日,我厅组织有关地市、商协会及企业赴广西南宁、崇左、河池开展粤桂扶贫协作对接工作。殷焕明一级巡视员分别出席我厅与广西崇左市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共同举办的粤桂(崇左)扶贫协作产业对接会、粤桂家政扶贫协作对接会,与我省派驻扶贫工作队进行了交流,调研了解崇左宁明县扶贫车间、贫困村集体经济委托能繁母牛及饲养项目、江门帮扶电动车产业园等,并赴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崇左片区等调研学习交流。

  产业扶贫是贫困人口脱贫的主要途径和根本之策,我厅着力推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积极引导粤桂产业合作,推动资金项目在广西落地。崇左市地处我国连接东盟国家枢纽节点,具备自贸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境外劳务合作等综合优势,陆路口岸和边民互市贸易点众多,糖、木材、锰、稀土、铜制品等资源丰富。广东与崇左有较好的产业合作潜力,本次产业扶贫对接聚焦跨境物流园、木材加工与泛家居、新材料、铜制品产业链等合作,省制造业协会、中国家具品牌联盟等20多家广东企业及商协会表达了在崇左投资合作意愿。在粤桂(崇左)扶贫协作产业对接会上,深圳中运国际集团与崇左市签署了中运国际跨境综合物流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崇左市与广东省制造业协会签订了委托招商协议。在河池市期间,我厅推动广东省质量协会牵头组建省市社会组织扶贫联盟,在大化县、都安县就劳动密集型产业招商、帮助设立扶贫车间、联合医学检验机构开展精准医学检测、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等方面的开展对接帮扶。

  稳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厅多次组织我省家政企业赴广西对接,召开家政扶贫协作专题招聘会,与广西培训机构、技工院校等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达成了结对帮扶意向。本次粤桂家政扶贫协作对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落实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举措,是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两省区商务部门积极为双方家政协会、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鼓励创新合作方式,推动互联网+家政服务、家政服务+产品等多种服务形势蓬勃发展,精准提升广西贫困地区家政服务人员培训和就业。本次对接会上,粤桂两省区共70多家政企业签订了78对合作协议,预计带动近万名贫困人员就业。

  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省扶贫办、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派员全程指导,珠海、汕头、韶关、江门、云浮等市商务局、省制造业协会、省质量协会、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及我省40多家科技信息、物流、家政、家具、金融、建材、能源企业参加了本次粤桂扶贫协作活动。


图片1_副本.jpg

粤桂(崇左)扶贫协作产业对接会


图片2_副本.jpg

调研宁明金翌电动车产业项目


图片3_副本.jpg

粤桂家政扶贫协作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