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19年“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4-12 10:38:32 

  4月11日,商务部电商司联合广东省商务厅在广州举办“2019年‘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意大利、爱沙尼亚、冰岛和巴西等已与中国签署电商合作备忘录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对外贸易机构代表,以及来自网易考拉、美团点评、携程、唯品会、京东、小米、苏宁、环球易购、名创优品等跨境电商企业代表近100人参加会议。商务部电商司蔡裕东副司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付诚副主任、广东省商务厅任少副厅长出席会议。 

  蔡裕东副司长指出,电子商务日益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发展“丝路电商”是“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是在电子商务领域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积极行动。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包括意大利、爱沙尼亚、冰岛、巴西等在内的18个重点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成为经贸合作的新渠道、新亮点。蔡裕东副司长表示,商务部愿与各方一起努力,共同为“丝路电商”合作营造环境,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携手把握电子商务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共赢,共创美好未来。 

  任少副厅长介绍了广东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当前,广东立足珠三角先进制造业基础和毗邻港澳优势,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制度创新,推动全省跨境电商迈向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创新能力增强、聚集效应明显和市场活力迸发等发展态势。据海关统计,2018年,广东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 759.8亿元,同比增长71.9%。今年1-2月,广东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59.7亿元,同比增长46.2%。任少副厅长表示,商务厅将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各领域的沟通,谋划丝路电商发展新思路,寻找丝路电商发展新机遇,谱写丝路电商合作共赢新篇章。 

  会上,意大利、爱沙尼亚、冰岛等外方代表介绍了本国营商环境、产业政策、合作意愿与重点合作领域等情况,部分参会企业介绍了在相关国家跨境电商业务开展情况以及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需求。在对话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就如何健全完善电商合作机制、加强双向合作、提升跨境电商合作质量和水平等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图片1_副本.png

商务部电商司蔡裕东副司长讲话


图片2_副本.png

广东省商务厅任少副厅长致辞


图片3_副本.png

外方嘉宾与中方企业深入交流


图片4_副本.pn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