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稳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坚定信心科学应对 多措并举打赢稳外贸攻坚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23 15:10:20 

  3月1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稳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部署要求,深入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张新主持会议。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当前我省外贸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稳外贸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拿出超常规工作力度和工作措施,坚决打赢稳外贸攻坚战。要科学准确研判国际经济形势,建立完善稳外贸专题协调会工作机制,加强对稳外贸工作的统筹协调,科学应对、精准施策,齐心协力稳住外贸基本盘。要用足用好国家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扎实抓好我省复工复产20条、金融暖企18条、2.0版“促进就业九条”等政策落实,全力帮助外贸外资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减轻企业负担,狠抓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要全力遏制加工贸易下滑势头,稳定加工贸易产能,推动加工贸易企业扎根发展,大力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要全力促进外贸稳增长,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多管齐下扩大黄金、原油、天然气、消费品、集成电路等重点商品进口。要全力促进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做大做强市场采购贸易,继续提升跨境电商发展水平,完善优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监管政策,加快培育壮大外贸新增长点。要全力优化政府服务,提升金融财税服务外贸水平,持续优化口岸通关流程,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推动我省从外贸大省向外贸强省转变。

  为全面系统抓好我省稳外贸工作,推动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省政府建立了稳外贸月度协调会工作机制,我厅牵头负责工作机制日常工作。本次电视电话会议是该机制下召开的第一次专题协调会,郑建荣厅长在会上汇报了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和下一步稳外贸工作打算;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及广州、深圳、东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外贸重点企业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省直及中央驻粤有关单位、有关银行和企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外贸重点企业代表在各市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