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围绕企业需求提供涉外法律服务 全力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佛山专场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0-09-14 17:15:07 

  2020年9月10-11日,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佛山专场活动成功举行。活动由省商务厅、省司法厅联合主办,佛山市司法局、佛山市商务局、佛山市律师协会联合承办,内容包括举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法律服务论坛、组织涉外律师上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开展合规体检、举办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座谈会等。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法律服务论坛


图片1.png


  9月10日下午,佛山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法律服务论坛在潭洲会展中心举行。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韦丹、法规处处长熊海涛、省司法厅律管处处长黄婷、佛山市司法局副局长程少云、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童全庆、佛山市律师协会会长钟坚,以及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佛山市有关商协会、企业及律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韦丹指出,当前外经贸发展面临新形势,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生存发展面临不少法律风险和挑战,省商务厅和省司法厅紧密合作,因势而谋,组织开展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为我省涉外律师和企业搭建有效沟通的平台。佛山利用此平台,把涉外法律服务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起来,做了不少有益的尝试。他希望佛山在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上有更多创新,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童全庆表示,今年以来疫情和国际贸易摩擦对佛山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佛山各级政府启动服务企业行动,通过加强沟通、政策扶持、提供涉外法律服务等与企业共渡时艰。佛山借助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举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法律服务论坛,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促进涉外法律服务供需的有效对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跨国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活动邀请广东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冼一帆律师就《新冠疫情下中小外经贸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作了专题辅导,邀请美的集团法务总监陈敏就《以法兴企——以法治引领变革,护航企业对外发展》作了分享,邀请广东广悦律师事务所黄山律师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城市更新中的热点法律问题。


图片2.png


  围绕广大中小外经贸企业法律风险防范问题,冼一帆认为,基于不同国家、不同法系间法律规定和司法环境不同,例如我国法中的不可抗力在英美法系中并不存在完全一致的概念,企业或律师不可以用国内惯常理解或思维去认识和适用外国法。争议解决中跨国判决的承认和执行,往往受到各国制度环境的影响,企业在选择争议解决方式时应充分考虑。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投资一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交易前做好尽职调查,交易中要做好交易文本的风险控制。他具体从违约风险、贷款风险、合同准据法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


图片3.png


  围绕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问题,陈敏强调,遵循法治是美的集团从单一品类、单一国家运作成功转变为多品类和全球运营的企业集团的法宝。他梳理了新形势下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技术交易限制、境外投资审查、企业社会责任合规审查、产品责任风险、反垄断风险、知识产权纠纷、劳资纠纷、经营模式变革等22项风险,建议企业以近十年来跨国投资中发生的进出口管制、公平竞争与反垄断等案件为警示,加强企业内部合规建设,以法治保健康促发展。

  为让更多企业和律师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这场法律盛宴,本次论坛在佛山电台“花生FM ”、“佛山通”等APP 进行了视频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万多人,得到企业家代表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主动开展企业合规体检


图片4.png


图片5.png


  9月11日上午,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冼一帆、康小鸫,省律师协会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均艺,佛山市律师协会涉外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周丽霞等4位律师,在省、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带领下,到广东宏宇陶瓷有限公司、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和开展合规体检。通过面对面交流,律师们更加深入了解企业海外经营管理情况,企业也进一步了解本土涉外律师能够提供法律服务的内容和渠道。

  围绕企业提出近年来频繁遭遇“两反”案件,部分案件因各种原因未能取得预期效果等问题,律师们积极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914181302.jpg


  冼一帆律师认为,在国际贸易救济应对中,企业应树立争端常态化的理念,学习国际规则,参与国际游戏,运用国际法律;认真梳理广东企业应诉案例,总结经验,反思教训,培养熟悉本土企业文化的律师人才队伍。

  康小鸫律师指出,企业积极应对案件值得肯定,建议陶瓷行业协会组织大家抱团取暖。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应加强合规建设,有助于证据准备和更好应对。无论外部环境如何,企业根本上要在高质量上做保障。

  陈均艺律师建议,企业应重视应诉技巧的运用,如全力争取市场经济主体地位的认定,避免采用替代国确定产品的正常价值;在选择替代国方面,也应积极提出主张和抗辩;要做好商业信息收集和风险预警,关注重点市场行业信息,下好“先手棋”。他强调,与其“救火”,不如“防火”,建议佛山企业提高品牌附加值,从根本上避免反倾销。


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座谈


图片7.png


  9月11日下午,佛山市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座谈会在佛山市律师协会举行。省商务厅、省司法厅、佛山市司法局、佛山市商务局、佛山市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涉外律师、企业代表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围绕佛山“走出去”民营企业多、“两反”案件突出、本地律师与企业对接不够等问题,各方畅所欲言,献策献计。

  会上,佛山市律协围绕“政策、平台、人才、服务”等方面介绍了佛山市涉外法律服务、涉外律师人才培养情况;各位律师、企业代表就如何结合佛山实际,联合搭建涉外律师与企业有效互动平台,发展本地涉外法律服务队伍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与会律师代表表示,商务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应该加强政策方面的引导,积极搭建平台,通过加强培训、组织开展律师和企业座谈会等形式,提升我省涉外律师的水平和能力。

  与会企业代表表示,本次商务和司法行政部门联合搭建企业和律师沟通交流平台,为企业更好地了解本地涉外律师的提供了良好的渠道;企业愿意分享经验教训,与更多本土律师共同成长。希望政府能够培养更多本地涉外律师人才,为助力本地企业“走出去”提供精准、专业的法律服务。

  佛山市司法局、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商务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律师和企业间交流和合作,强化资源整合和人才培养,形成发展合力,鼓励和引导本土涉外律师坚持需求为导向,以严谨、专业、务实的态度参与企业对外经贸活动,推动我省外经贸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