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与企业面对面

——2020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深圳专场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0-09-23 15:17:43 

  9月22日下午,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深圳专场活动“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与企业面对面”在深圳市民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活动由省商务厅、省司法厅联合主办,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司法局联合承办,以“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助推外经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搭建涉外律师与企业有效对接平台,积极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图片1.png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谭征,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杨启凡,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出席活动并致辞,深圳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池卫国主持活动,深圳市国资委、中小企业局、贸促委、深圳国际仲裁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深圳市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外经贸企业代表近120人参加活动。


图片2.jpg


  谭征指出,全省目前有涉外律师1350名,涉外律师事务所128家,批准设立有12家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成立了省“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研究中心和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努力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他对推进全省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进一步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二是希望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三是希望深圳发挥先行示范区作用,加大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力度,提升涉外法律服务专业能力水平。

  杨启凡指出,省商务厅和省司法厅把组建涉外律师团和开展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作为平台载体,就是为了构建司法部门、商务部门、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外经贸企业有机联动的法律服务模式。他对做好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商务部门、司法部门要协调联动,争取多见面,多交流,希望深圳创新探索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二是我省涉外律师和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要主动融入到加快涉外法律服务发展这项事业中来,用行动担当彰显广东法律人的专业水准和责任情怀;三是我省企业要充分用好政府部门搭建的平台,也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多分享实践经验。

  曹海雷表示,希望以此次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为契机,与深圳市商务局形成常态化合作,联合打造更多“法企同行”品牌活动,实现深圳律师与深圳企业拥抱大湾区、走向世界的双赢局面。一是联合市商务局共建平台,加强法律服务的供需对接;二是全力培养更多的涉外律师,推动全市涉外法律服务业向高精尖迈进;三是大力推广深圳律师业品牌,提高行业知名度,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我们深圳律师,帮助企业找准法律服务。

  池卫国表示,作为外贸大市和口岸城市,深圳出口规模连续27 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已在全球144个国家(地区)直接投资设立7328家企业(机构),深圳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连续多年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一。深圳市商务局将密切与深圳市司法局合作,搭建涉外律师与企业有效对接的平台,鼓励本土涉外律师参与本市重大经贸活动,推动本土涉外律所随深圳企业“走出去”,助推深圳外经贸高质量发展。


图片3.png


  围绕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防范问题,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法律事务部总经理黎文、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李晓枫、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杜金、深圳市洲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法务总监魏来,从企业角度详细分析了现行国际经贸形势、新型贸易保护措施、行业监管新规,指出外经贸企业面临的合规风险及涉外法律服务需求。


图片4.png


  黎文提出,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导致企业“走出去”面临着不同的合规风险,企业应以风险为导向,致力于构建建立相应的合规管理体系,具体包括完备的规范体系、全面的实施体系、严格的监督体系和高效的保障体系。

  李晓枫认为,在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未来企业“走出去”可能会遇到更多的合规调查和合规起诉。企业应强化合规意识,更要了解当地的法律规则,搭建从管理层、治理层到执行层的有效合规体系。

  杜金建议,政府部门搭建定期交流和分享平台,对企业高管加强合规宣讲;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对企业合规方面做梳理分享,帮助企业预判法律风险,并在境外诉讼中提出更多的法律意见。

  魏来提出,企业“走出去”面临着在当地执行难的问题,需要政府和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给予指导帮助;对于企业合规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注重合规体系的构建、合规举措的落地、合规理念的倡导。


图片5.png


  围绕如何发挥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职能作用,深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韩俊、广东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团长陈方、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王寿群、深圳市蓝海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理事长李茁英,就找准外经贸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切实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发表意见建议。


图片6.png


  韩俊指出,深圳市律协积极提升深圳律师涉外法律服务水平,在加强涉外人才培养、搭建平台、汇编境外法律法规、参与境外法律业务调研等方面不断发力,为企业“走出去”筑起法治屏障。

  陈方表示,将大力发挥广东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作用,以“把稳供需对接、坚持需求为导向、发挥服务职能”为宗旨,秉持严谨、专业、务实的态度护航企业“走出去”,让广东经贸巨轮在世界各地行稳致远。

  王寿群建议,本土律师事务所可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聚集一批优秀的境外律师代表,帮助服务中国企业;建设好“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等涉外法律服务平台,更好地汇聚涉外法律服务资源,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质量。

  李茁英提出,“蓝海”中心自建立以来,共服务国家和地区64个,查明域外法律960部,翻译原创率89.81%;希望通过为企业提供域外法律服务查明、商事调解和企业合规系列研究等专业服务,减少企业商事争议,促进企业合规发展。


图片7.png


  在会议互动讨论环节,政府部门、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企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同为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与外经贸企业有效对接“把脉问诊”,找准方向。对于企业提出的公司律师的构建、如何挑选境外法律团队、如何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帮助等问题,商务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涉外律师代表予以积极回应。与会代表表示,此次面对面活动有利于加深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与企业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有了良好开端,一定可以做好涉外法律服务这篇大文章。


图片8.png


  活动现场特别布置了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展区,方便与会企业及相关单位参观交流。


图片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