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精准聚焦 务实推进 广东省商务厅组织经贸代表团赴四川甘孜州开展商务领域扶贫协作系列活动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0-10-29 16:53:06 

  10月22日至25日,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副主任马行裕,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殷焕明率经贸代表团赴四川甘孜州开展商务领域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系列活动,组织企业开展投资考察,举行物资捐赠仪式并召开产业对接会。


图片1.png


  甘孜州委常委、副州长、广东省援川前方工作组组长李兴文,甘孜州委常委、副州长聂鑫参加相关活动。

  江门市商务局、广东制造业协会、四川广东省商会负责同志以及广东新供销天润电子商务公司、粤旺农业集团、京东集团、广东林中宝生物科技公司、广州中洲国际会展公司(中洲农会)、广州立白集团、江门翔鸿供应链科技公司等近30家涵盖现代农业、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生物科技等行业企业负责人参加本次经贸代表团。

  精准聚焦,提高帮扶实效

  省商务厅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分析甘孜缺什么、广东商务能做什么。甘孜州位于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资源富集,但高原地形交通不便,物流运输不畅等制约了甘孜优质生态农产品走出大山。本次经贸代表团组织推动京东集团等电商企业与甘孜合作,旨在通过发挥京东等电商企业线上平台和线下仓储物流优势,为甘孜企业产品提供销售渠道、物流配送等资源,助力甘孜打通消费物流全链条。京东华南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布局自建仓储物流网络,为甘孜商家提供仓储、运输、配送、售后的正逆向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聚焦缺啥补啥,正是看到了甘孜在供应链配套方面需求,本次代表团专门组织了江门翔鸿供应链科技公司等供应链企业参加对接。交流中,该公司负责人对甘孜优质生态农特产品表示赞赏,但也指出甘孜在电商人才、电商营销方面的困境,并表示愿意提供人才培训及营销支持。


图片2.png


  坚持优势互补,强化产业合作对接

  省商务厅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大力实施甘孜地区特色产业扶持对接,开展“造血式”扶贫。24日,经贸代表团在康定市召开广东-甘孜州商务扶贫协作产业对接会。殷焕明一级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省商务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今年粤川两省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联席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商务领域对口支援和帮扶,推动两地企业开展对接合作。近三年来,先后组织200多家企业参与甘孜州产业对接和消费帮扶,成功对接了一批合作需求,促成了一批产业合作意向,有力推动了甘孜州特色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下来将进一步深化两地产业合作,组织开展招商和产销对接活动。


图片3.png


  李兴文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甘孜州扎实推进绿色生态有机农牧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全州特色农牧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农特产品市场前景好,希望此次考察交流能够进一步畅通甘孜与广东产销对接渠道,助推甘孜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接会上,广东新供销天润粮油集团、京东集团广东京邦达供应链科技公司、广州中洲国际会展公司分别与甘孜州商务局、甘孜州雪森美好食品公司、康定市陈三锅庄农畜公司进行项目签约。其中中洲国际会展公司将协助陈三锅庄农畜公司、甘孜州雪森美好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推广、展示、销售优质农产品,意向采购共计4000万元。


图片4.png


  坚持“前店后厂”消费扶贫,积极深化产销合作

  在甘孜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泸定县、丹巴县、康定市开展企业投资对接实地考察,组织企业参观工厂,了解产品生产、加工和制作,为双方合作畅通渠道。

  23日,代表团一行来到泸定元正食品公司。该公司坚持“公司+农户+基地”经营模式,生产蘑芋胶远销至东南亚、欧美市场。在听取公司介绍后,广东新供销天润电子商务公司表示将利用东西部扶贫产销对接平台加大产品推广力度。

  丹巴县康定红葡萄酒公司是集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科技的产业化运作模式。代表团一行调研考察了该公司葡萄酒生产、加工制作、储藏。相关企业负责人当场表达了合作意向。

  “我们公司有260多家实体门店,对优质农产品需求量大,希望在甘孜州18个县各建一个粤甘商贸馆,把全州产品归集到这个馆里”粤旺农业集团公司负责人在考察中如是说。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农产业园区、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开发和农旅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从田间到餐桌,建立了一套成熟的“智慧菜篮子”产业链体系。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甘孜地区投资农业基地等项目超2亿元,初步形成“前店后厂”销售模式。

  粤川一家亲,对口支援“向心力”不断增强

  23日下午,代表团一行在丹巴县举行广东商务扶贫捐赠仪式。甘孜州委常委、副州长聂鑫,甘孜州商务合作局、丹巴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及经贸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丹巴县政府负责同志对广东省商务厅及相关企业的大力帮扶表示感谢。本次捐赠物资价值12万元,丹巴县委、县政府分别向广州立白企业集团、广东珠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亚洲电气电缆科技有限公司赠送了锦旗。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