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粤来粤爱“粤味年货云上购”,点燃消费新亮点!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1-02-01 11:18:40 

  1月20日,由广东省商务厅联合省邮政管理局等部门,指导各市(县)商务局、邮政局、各大电商及相关企业,结合各地产业特色开展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粤味年货云上购”迎新春活动启动,超过1000个线上年货专场进行同步直播,上架产品近5万款,为全国人民送上地道粤味年货,也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网上年货节活动序幕,点燃了消费者岁末年初的消费热情。


微信图片_20210205102206.jpg


一、加强线上消费防疫,四大措施力保开心购、放心购


  三级联动部署。广东省商务厅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要求各市(县)商务局严格按照各类场所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落实防疫措施;组织阿里、京东、拼多多、美团、唯品会、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召开年货节工作部署会,要求企业做好年货节期间疫情防控。

  销售全程管控。指导电商平台和企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在商品包装、入库、分拣、配送等环节做好疫情防控,做到“人、车、物”三定位,精准关联消费者、采购商品、作业人员和物流车辆信息,确保销售全流程可追溯、可管理、可控制。加强冷链全过程的防疫管理,要求平台和企业做到“一二三四”:指定一名冷库安全员;每日粤康码扫码和每周核酸检测二次检查,配置“两套衣服”供冷库作业人员更换消毒;建立人员健康监测、物品检测消毒、环境监测消毒三本台账,对作业区实行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三区”管理;要求进口商品供应商提供消毒证明、每批次核酸证明、报关单等四个证明。指导企业通过印发资料、设站检测、进出测温等手段,提高企业防护意识,监控人员健康状况。

  保障物资供应。指导唯品会、奥买家等电商平台,设置健康防疫专区,做好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的平价供给和品质把控,以超低价让利消费者,满足消费者购买防疫物资的需求。发挥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的品牌优势、供应链优势及物流配送优势,持续为消费者提供稳定的商品供应,确保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正常消费与服务,减少出门感染病毒风险。

  普及防疫知识。指导地市、平台和企业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社群等手段,构建多形式全覆盖的防疫宣传体系,向消费者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花生日记在自有App程序上通过科普海报、滚动信息条、字幕弹窗等方式,及时向1亿多用户和超20万社群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科普知识。


二、各地特色产业齐聚,形式多样亮点纷呈


  广州、深圳、清远等市举办“线上迎春花市”活动;汕头、佛山、汕尾、湛江等市指导大型商超开设“云上年货街”;广州白云区、从化区、增城区等地也分别推出食品、美妆、服饰等“产业集群”年货专场。

  佛山市开展“年货大街”活动,引导企业为广大市民节日消费提供便利,同时也为四川大凉山丑苹果、湛江红肉火龙果、云浮散养土香鸡等佛山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助农商品搭建线上售卖的渠道,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氛围。

  “汕头消费E积分全网年货节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多家企业积极响应汕头市商务局号召,合胜百货开启“云上年货街”,潮宏基、邦宝、智美美妆、八记、万达康、欢乐客、乐立方、艺启乐等多家企业率先在各大平台推出线上活动,利用优惠券、满减、秒杀、直降等促销方式,为市民在节日期间网上消费提供便利,促进全市线上线下消费市场互补。

  肇庆市让花农将花卉搬到网上卖,在全省率先推出“肇庆市线上迎春花市”官方平台,让有销售需求的商户、花农免费线上进驻,并组织开展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将物流快递组织起来,把网络花市做起来,丰富市民线上“逛花街”的体验。同时,为网络鱼市、果市、肉市等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三、确保春节“不打烊”,消费得实惠


  在本次网上年货节中,广东省组织包括天猫、京东、拼多多、美团、唯品会、苏宁易购、洋葱网、每日优鲜等在内的超过100家电商平台推出线上花市、云上逛街、粤味好货、新春年饭等活动。同时,发动华为、格力、美的、广州酒家、华润万家、顺丰、碧乡等制造、餐饮、商超、快递等领域近1000家企业,利用网络直播、C2M等新模式,开展线上云购大行动,实现高品质年货供给。

  为让消费者享受实实在在的福利,各大平台纷纷出台满减优惠、实折实扣、直播抽奖、限时秒杀、预存翻倍、以旧换新等优惠措施,并做到质量保证、配送保证、时效保证、售后保证。年货节期间,拼多多通过派发优惠红包、狂补热门产品、品牌直播助力等多种形式,打造新年来首场购物狂欢活动,覆盖水果生鲜、美味食品、美妆个护、数码家电等类目的数百万款产品。同时,上线满额返券、多多精灵等活动和游戏,在为消费者带来物优价美商品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平台“多实惠、多乐趣”的购物体验。

  此次活动中,广东邮政发挥网络优势、人员优势和板块协同优势,推出邮乐满减优惠、直播抽奖赠礼、邮乐每日秒杀、邮乐买赠优惠、金融优惠购、邮特惠硬核补贴等六大优惠,同时确保产品质量、发货时限、物流运输、售后服务,做到年货产品多、优惠力度大、物流不打烊。


四、规范经营强监管,保障消费护权益


  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参与本次网上年货节的各平台企业均签署“守法经营、合规经营”承诺书,建立电商诚信档案,全程接受政府监督;严禁“二选一” “大数据杀熟”以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并设立投诉通道;强化电商物流协同,推广绿色环保包装。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发布了2021年网上年货节诚信倡议书,要求所有参与网上年货节的电商企业、商家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并发动广大商家在春节期间确保供应,做到“春节不打烊”的同时,在产品价格以及品质方面严格把关,让消费者能购买到质优价廉的“放心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