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十四五”期间广东省与跨国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动工仪式在广州举行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1-03-10 16:17:50 

  3月2日,由省商务厅承办的“十四五”期间广东省与跨国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在广州举行,37家跨国企业和9家金融机构分别与广东省商务厅或地级以上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见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

  座谈会上,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大在粤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长期以来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跨国企业持续加大在广东投资力度,不断拓展在粤发展合作领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连接广东与世界经济的桥梁纽带,为广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将为广大跨国企业在粤投资兴业创造更多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舞台。

  李希强调,广东坚决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全力以赴推进现代化建设,努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愿与广大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交流沟通和务实合作,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共赢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一是共享“双区”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重大历史机遇,支持推动广大跨国企业深度参与广东现代化建设,深化投资贸易、科技创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合作,在“十四五”时期形成更多合作亮点、取得更丰硕合作成果。二是持续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继续完善跨国企业直通车、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跨国公司CEO圆桌会等平台机制,为广大企业提供更有力保障和更优质服务。三是希望广大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优势,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坚定信心选择广东、投资广东、扎根广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合作共赢中实现更好发展。

  马兴瑞表示,长期以来,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投身广东改革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十四五”时期,广东将继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政策,不断提升投资便利化服务水平,为企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共创合作发展的美好未来。

  会上,正大集团、建滔集团、现代汽车集团、康宁公司、阿斯利康公司、瑞士AMAC宇航集团、中国工商银行等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发言。

  省商务厅以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江门、湛江、阳江等市分别与跨国公司签署“十四五”期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7个合作项目意向、协议投资金额超过3000亿元。项目来自港澳(12)、欧美(15)、日韩(5)、东盟(5),合作地域遍及全省“一核一带一区”;行业涵盖绿色石化、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现代农业与食品、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前沿新材料等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8家银行将在“十四五”期间投放8000亿元信贷额度用于支持广东重点外资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相关金融机构也将对重点项目给予股权资金支持。

  会前,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还出席了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项目线上动工活动,该活动在广州和韩国首尔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今年1月15日,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项目正式落户广州开发区,总投资约85亿元,计划分3期建设。

  动工仪式上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在视频连线时表示,现代汽车集团将以此为起点,充分利用集团在全球领先的氢能技术、商业化能力和专业优势,与中国本土合作伙伴积极携手,打造创新清洁移动出行方案。

  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张福海、张新,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省商务厅张劲松厅长、陈越华副厅长以及省有关单位、部分地级以上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图片1.png

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动工仪式现场


图片2.png

“十四五”期间广东省与跨国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现场


图片3.png

“十四五”期间广东省与跨国企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