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外经贸企业合规建设专题讲座在广州举行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1-09-09 20:40:36 

  2021年9月8日,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外经贸企业合规建设专题讲座在广州举行。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谭征出席活动并致辞。本次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商务厅,分会场设在各地级以上市商务局。


图片1.png


  省商务厅和省司法厅于活动前联合印发了工作方案,定于今年9月开展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活动主题为“大力推进外经贸企业合规建设,助推贸易高质量发展”。活动内容包括宣传贯彻国家和省推进涉外法律服务发展的部署要求,开展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培训,重点围绕企业出口管制合规、跨国投资合规经营、内部合规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法律咨询,搭建外经贸企业和涉外律师交流合作平台。


图片2.png


  马桦在讲话中指出,自去年8月31日省商务厅和省司法厅联合成立广东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并启动首次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基层和企业的欢迎。广东作为第一外经贸大省,积极参与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对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已突显并越来越迫切。今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我们这次活动以“大力推进外经贸企业合规建设”为主题,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对开展好今年的服务月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部门联动、省市联动,统筹利用好相关资源;二是加强有效对接,推动我省涉外律师贴近企业,在服务中促共赢;三是加强宣传推介,让企业更多了解我省涉外律师,并推动政府部门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


图片3.png


  谭征指出,司法行政部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我省涉外律师领军人才作用,聚焦广东涉外经贸法律服务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涉外法律服务系列对接活动,在全国率先以精准化、常态化的方式打造“广东涉外法律服务”品牌。他对开展好今年服务月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广大律师要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发挥专业优势,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二是要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要与商务部门、商会协会密切配合,共同把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办出成效;三是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在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中,律师要站得出来、冲得上、服务好。

  会议邀请商务部条法司综合处处长杨骁燕介绍了当前面临的涉外法律风险及防范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她建议:一是持续推进涉外法治工作,积极配合商务部组织做好相关涉外法律的实施,多措并举降低涉外法律风险不利影响;加大普法力度,提升干部队伍涉外法治工作能力;配合做好投资争端解决、外国对我企业打压限制等应对工作,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二是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大培训力度,帮助企业了解国际贸易与投资法律规则最新发展趋势和动态变化,及时发布行业、国别法律风险提示和指引,在重大涉外案件中加强主动研究和对企业的指导。三是强化涉外经贸法律服务,鼓励和支持中国律师参与国际经贸争端诉讼仲裁、服务企业“走出去”;加大对涉外经贸律师培养,努力提升专业实力和竞争力,为企业风险防范和纠纷解决提供全链条的优质法律服务。四是进一步增强企业法律意识,要密切关注相关国家或地区政治环境和法律政策变动情况,主动加强内部合规体系建设;充分利用涉外律师专长,积极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主动防范和化解国际贸易投资法律风险。

  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团长陈方在会上表示,律师团全体成员将继续认真履职,按照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自身法律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大力推进外经贸企业合规建设,在服务企业中彰显广东律师的能力和水平,擦亮“广东涉外法律服务”品牌。他还就“跨国经营合规管理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题辅导。


1.jpg


  会议还安排东莞市商务局就推进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交流了经验做法。省律师协会、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有关商协会及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主会场的活动;各地市商务局、司法局负责人,有关商协会及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分会场活动。

  根据《2021年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方案》,各地市将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法律培训、安排一次合规体检、组织一次互动交流;省商务厅和省司法厅将联合在汕头、中山、深圳组织重点专题活动,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贸易风险防范、国际仲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