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省司法厅签署合作备忘录 加强法治保障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2-03-09 10:41:18 

  3月8日,省商务厅、省司法厅签署《关于加强法治保障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新起点上推进我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贸易强省。省司法厅副厅长梁震、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及双方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并座谈。


图片1.png


  马桦副厅长表示,近年来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在立法、执法、普法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感谢省司法厅一直以来给予的指导和帮助。他指出,当前国际社会经济发展和地缘政治安全发生深刻变化,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向前发展,不断催生出新的国际规则,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随之不断增加,越来越需要加大法治保障力度。他建议双方统筹资源力量,在商务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商务普法平台、加强企业合规建设、建立健全贸易风险防范应对机制等方面紧密合作,争取更多丰硕成果。


图片2.png


  梁震副厅长表示,近年来法治建设规划、法治宣传教育、涉外法律服务发展等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得到省商务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联合省商务厅组建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通过开展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和“以法慧企,粤行越稳”涉外法律服务系列活动,打响广东涉外法律服务品牌。他指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尤其在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更需要发挥法治的助推作用。他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坚持“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坚持问题导向,统筹两厅资源、力量和管理优势,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把合作的事项项目化、清单化,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对接平台和载体,推动合作事项落地落实。


图片3.png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建立高层推进机制,成立由省司法厅、省商务厅负责人为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责小组,定期开展工作会商,研究重大合作事项,每年第一季度研究确定年度重点合作项目;建立日常沟通对接机制,省司法厅律师工作管理处、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为各自牵头对接处室,双方及时分享境内外重大法律规则研究信息、行政执法案件指引、重大国际经贸案件等信息。

  双方商讨确定了2022年度10个重点合作项目,包括举办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邀请我省涉外律师参与我省重大经贸活动、举办律师事务所赴境外投资专题辅导政策说明会、举办广东省涉外法律人才培训班、支持省律师协会举办广东“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论坛和涉外法律服务产品专场对接会等。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