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奋进新征程 迎接二十大 |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广东商务工作开创新局面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2-04-01 09:30:23 

1111.jpg


  思想就是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务省委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广东省商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领全省商务系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落实“1+1+9”工作部署,聚焦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商务工作新业绩新成效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


  通过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全省商务系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2021年厅党组召开78次党组会,安排“第一议题”126个,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111项。安排20次厅党组会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制定新修订的党内法规42部。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1.jpg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为全厅讲党课


  二、大力加强政治建设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落实省委“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举一反三排查整改

  坚守底线思维,举一反三排查商务领域风险隐患,制定实施《省商务厅堵漏洞防风险工作清单》,排查整改11个方面80个风险点,确保商务工作行稳致远。

  四、深化模范机关创建

  加强机关政治学习教育,组建厅机关业余党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厅表彰一批“两优一先”典型。

  五、强化依法行政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商务系统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开展商务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举办商务法律服务月和涉外法律服务系列活动。


  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商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省商务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商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着力点,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商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一、举全系统之力协同办好第130届广交会

  2021年10月,第130届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致贺信,李克强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规格之高前所未有、国际参与度前所未有、创新办会办展水平前所未有、属地保障力度前所未有。

  10月,省商务厅分别召开厅党组会、厅总结大会、全省商务系统总结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以及李克强总理主旨演讲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交会提出的重要要求,认真总结第130届广交会办展经验,对标最好最优最先进,争取把广交会办得更好。

  ●二是推动李克强总理主旨演讲中提出的重要政策落地落实,特别是对支持广东跨境电商全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申报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清零等三个重要政策,成立专班与商务部对接,扎实推动落地。

  ●三是深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扎实推动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落地落实,进一步推动广东贸易稳中提质、创新增效。

  ●四是抓好“两稳一促”工作,紧盯商务目标任务,压实地市主体责任,稳住增长势头。


2.jpg

广交会


  二、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

  落实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与《关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1年全省商务三大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十大工程成效显著。

  ●一是数字贸易工程,成功争取国家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制定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佛山入选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广州市番禺区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二是贸易新业态工程,今年2月实现广东跨境电商综试区全省全覆盖,出台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10条、市场采购贸易创新发展8条,7个综试区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全年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规模双双突破3000亿元。

  ●三是粤贸全球品牌工程,举办“粤贸全球”“粤贸全国”系列经贸活动249场。

  ●四是展会提升工程,研究制定支持广交会提升能级26条政策上报商务部,出台会展业高质量发展10条,支持会展100强企业创新发展。

  ●五是重大贸易平台工程,广州南沙进口示范区启动汽车贸易、飞机租赁、冷链物流等6大进口平台建设,揭东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新增6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首批7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六是产业链招商工程,举办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十四五”座谈会、跨国公司投资广东年会,签约项目总投资4000亿元。

  ●七是贸易龙头企业工程,做大做强外贸百强企业,2021年百强企业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达三分之一,实施加工贸易15条,支持培育首批20家加工贸易龙头企业,全年加工贸易进出口超2.2万亿元、增长13.2%。

  ●八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工程,广州入选国家首批5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名单,指导珠海等6市编制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

  ●九是通关便利化改革工程,广州、深圳跨境贸易指标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估中位居全国第二、第三位,全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上年分别压缩23%和39%,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

  ●十是贸易金融创新工程,推动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加易贷”超过1900亿元,政策性出口信保承保规模超1000亿美元,“贸融易”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4亿元。


3.png

南沙港


  三、利用外资平稳较快增长

  ●一是抓招商引资。围绕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创新编制产业、政策、投资要素招商引资地图,举办15场跨国企业投资广东等产业招商系列活动,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企业增加至57家。

  ●二是抓项目落地。建立194个重点外资企业挂点服务台账,省层面安排专项资金,对外资项目实施奖励。全省到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65个,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标志性外资项目开工建设。

  ●三是优化服务。全年推进解决现代汽车氢动力电池等重点项目诉求103项,推动商业银行投放信贷资金支持重点外资企业及项目建设。强化外商投资保护,《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完成省人大立法。

  ●四是完善政策。修订实施《广东省鼓励跨国公司设立总部型企业办法》,实施金融支持外资11条,全力招引龙头企业在粤投资大项目、好项目。

  四、立足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

  ●一是提振城市消费。出台促进城市消费26条,大力推进重点步行街、特色商圈建设,举办七大主题促销活动,落实二手车跨省通办政策。

  ●二是大力发展新型消费。推动直播电商、智慧商店等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组织开展第三届“双品网购节”,推进服装、数码、美妆等5大电商产业直播基地建设,全省网络零售额居全国第一。

  ●三是扎实推进商务惠民。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开展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三年行动,组织评选文明餐厅、诚信示范餐厅696家,认定粤菜名店100家;发布实施家政服务11项地方标准,归集家政服务员基础信息超93万人次、家政企业超1900家。10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入选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居全国首位。

  ●四是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新增7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做好定点联系仁化县、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推动仁化贡柑签约超过1.6亿元。

  ●五是牵头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推动形成“1+N”政策体系,推进《节约型食堂管理规范》《餐厅节约型餐饮服务指引》等地方标准研制,督促指导26.6万家餐饮企业上线小份菜小份饭,累计交易超4.5亿份。

  五、扎实推进商务领域改革创新

  ●一是积极参与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建立支持服务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特事特办10项工作机制,牵头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通关专项小组,研究推进横琴通关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横琴通关便利化13项措施。

  ●二是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积极研究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扩区,启动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

  ●三是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广州、深圳试点任务全面铺开,111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向商务部上报可复制推广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17个。

  ●四是稳步推进口岸开放建设,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完成“澳车北上”系统粤澳跨境联调测试,启用粤澳货物“一单两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