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建立健全贸易风险防范应对机制 服务和保障我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2-09-01 10:39:22 

  2022年8月31日,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暨贸易风险防范应对专题讲座在广州举行。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谭征出席活动并讲话。本次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商务厅,分会场设在各地级以上市商务局。


21.png


  省商务厅和省司法厅于活动前联合印发了工作方案,定于今年9月开展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活动主题为“建立健全贸易风险防范应对机制,服务和保障我省贸易高质量发展”。活动内容包括宣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和省委依法治省委《关于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业创新发展的行动方案》,围绕我省重点出口产业贸易法律风险防范、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跨国经营合规管理等开展法律咨询,搭建外经贸企业和涉外律师交流合作平台。


22.png


  马桦在讲话中指出,自2020年8月31日省商务厅和省司法厅联合成立广东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并启动首次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基层和企业的欢迎。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获评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他强调,法律武器是当前形势下外经贸发展转型中对外斗争的一个重要手段,打造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这个平台,就是希望政府部门和广大企业,更加重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用好法律服务,拿起法律武器参与竞争。他对开展好今年的服务月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真落实好“三个一”活动安排(开展一次法律培训,安排一次合规体检,组织一次互动交流);二是积极统筹好各项资源,相关各方协调联动,推进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更进一步、更深一层;三是大力宣传好“广东涉外法律服务”品牌,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我省涉外律师,同时希望广东涉外律师更多地贴近企业、贴近市场。


23.png


  谭征在讲话中指出,我省涉外法律服务顶层设计取得新进展,在全国率先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印发了《关于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业创新发展的行动方案》,同时将涉外法律服务纳入广东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宏伟蓝图。省司法厅和省商务厅联合开展“以法慧企,粤行越稳”涉外法律服务系列活动深受企业欢迎,今年3月双方又签署《关于加强法治保障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紧密合作机制初显成效。他对开展好今年服务月活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广大律师要聚焦发展大局和改革开放大局,发挥专业优势,以优质服务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加强协调联动,各地市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与商务部门、商会协会密切配合,打造法律服务经贸活动品牌。三是要把握机遇,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不断增强专业服务能力水平,并加强与港澳律所和律师的合作交流,提升我省涉外律师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24.png


  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省涉外经贸法律服务律师团团长陈方在会上表示,律师团全体成员将主动作为,继续认真履职,按照全省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方案要求,充分发挥自身法律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推动建立健全贸易风险防范应对机制,服务和保障我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企业中彰显广东律师的能力和水平,擦亮“广东涉外法律服务”品牌。


25.png


  省政府法律顾问、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法研究所所长周林彬围绕建立健全贸易风险防范应对机制作了专题辅导。他建议我省各类企业需要正视并努力防范国际贸易新形势下的法律风险,各级政府在抓好“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条长期主线工作的同时,助力企业采取合规措施降低法律风险,鼓励企业通过法律争议解决机制控制损失,借力企业通过国际贸易的反制裁和阻断措施争取贸易权益。


26.png


  活动还安排中山市商务局就推进涉外法律服务工作交流了经验做法。省律师协会、有关商协会及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主会场的活动;各地市商务局、司法局负责人,有关商协会及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分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