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2-11-01 16:57:29 

  10月31日上午,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安排,对全省商务系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团结统一、值得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全省商务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广东商务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五个牢牢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二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广东商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地把握商务发展规律,破解广东商务面临的发展难题,推动广东商务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三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扛起广东商务大省的责任担当,为全面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提供商务支撑,不负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四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商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把商务干部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五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商务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开创广东商务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扎扎实实办好广东商务的事,努力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支撑。一是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商务职责,从大局中找准商务工作定位和着力点,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商务领域落实落地,为服务全省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扭住贸易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贸易强省,打造全球高端要素集聚和资源配置枢纽区域,牵引提升广东商务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三是加快制度型开放,塑造新时代广东高水平开放新优势,不断巩固开放先导地位,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水平开放新标杆。四是扎实统筹好商务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稳妥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商务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推进自我革命,为商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商务领域党组织建设,建强商务系统各级党组班子和基层党组织。三是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四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商务干部队伍,重点解决好研究谋划问题、拼的问题和工作标准问题。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三个全面”重要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在全省商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反复研读总书记报告原文,坚持联系实际学,实现学习全系统全员全覆盖。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把二十大报告十五个部分贯通起来一体学习领会,全面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任务,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举措,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用抓落实的成效来体现对总书记、党中央的政治忠诚。

  会议强调,要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抓好年底各项工作,全力稳住商务基本盘,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商务局。省商务厅领导班子、二级巡视员、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干部、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各地级以上市商务局领导班子、处室(科室)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