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疫情防控 商务担当】广东商务:着力保障广州居民生活物资供应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09:37:20 

  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确保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质优、量足、价稳,持续筑牢陆空口岸外防输入防线,是商务部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中之重。连日来,广东省商务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立足商务职责,全力以赴支持广州打赢本土疫情攻坚战。

  11月以来,广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靠前指挥、牵头抓总,主持召开全省商务系统大会、厅党组会、现场专题调研会等,对全省商务系统支持广州抗疫作出工作部署,持续推进牵头的省生活物资保障组、省陆空口岸专班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确保不动摇、不走样。

  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商务局扎实做好广州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以及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跨境货车司机等重点场所与重点人员防疫管理,切实做到省市同频共振、齐心抗疫,切实做到主动服务、有呼必应,推动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以快制快

  力保生活物资质优量足价稳

  针对广州本轮疫情快速传播、多点散发的态势,广东如何严格落实“比疫情更快一步”的工作要求,以快制快力保生活物资质优、量足、价稳?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商务厅严格抓好广州各区保供工作,厅领导多次带队赴海珠区、白云区现场办公,每日一次例会调度,火速召开广州11个区生活物资保障专题培训会,全面提升各区生活物资保障能力。

  同时,广东省商务厅抓好全省联保联控,持续优化应急保供预案,及时印发《关于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召开全省生活物资保障专题视频会,组织佛山、肇庆、珠海市与广州建立联保联控机制,广州有需要其他市可快速响应支援。

  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总能看到广东“商务人”忙碌的身影。“为全面增强生活物资保障队伍力量,我们第一时间选派人员下沉一线。派出4个工作组驻点海珠、荔湾、白云、番禺四个区一线,融入地方指挥体系,深入重点区域开展督导检查,24小时随时待命;其余7区落实一对一指导,每日一次例会调度,及时研究解决生活物资保供问题。”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及时了解战“疫”保供一线的真实情况,广东省商务厅迅速动员厅内居家办公干部职工深入所在区域的农贸市场、生活超市、生鲜门店等,落实每日早晚两次生活物资市场调查、一次情况报告。11月以来,共安排43人支持广州物资保供工作,其中支持海珠区22人。


  用心用情

  让物资保供有速度更有温度

  筑牢生活物资保供防线,不仅仅速度要快,更需要精准有效、有温度。

  广东省商务厅高度重视应急保供的“第一天”“第一个半天”,组织商超、线上平台等打好提前量,按平时3~10倍量备货,日均超3次上货补货,确保“一小时到现场,半天内物资到位”。目前,广州市内大型保供企业如华润万家、胜佳超市等接到门店需求后,基本可以2小时补货到位。

  通过制订线上、线下两个保供指引,要求线下保供门店应开尽开,启动流动供应点实现封控管控区供应盲点清零,广东省商务厅持续抓好保供网络。目前,保供企业、线上平台、临时供应点、流动供应点已形成相互补充、立体多元的保供网络,可以实现“线下不足线上补,供应单一多元补,供应盲点流动补”。

  在抓好物资运送方面,广东省市区三级安排专人解决保供车辆通行受阻问题,落实车辆通行证“即报即审即办”,连夜为钱大妈、西亚兴安等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出具通行证。截至11月22日,共发放省级通行证2824张,广州市区级层面发证超8000张,电商平台、保供企业通行证基本满足需求。同时,加大跨区域运力调配,力保线上平台订单履约,协调主要电商平台从外地抽调超1160名骑手支援海珠区,目前区内骑手及分拣人员超7060人,广州主要电商平台配送效率已基本恢复至平日水平。

  为抓好“最后100米”配送,广东省商务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区域生活物资末端配送工作的通知》,指导封控管控区按标准配足一线供应点、按比例配足保供人员及运载工具,要求落实每天每户3次配送,力争生活物资到户到人。

  “我们全力指导海珠区优化生活物资包品种,增加果蔬等生鲜食品供应,更好地满足群众生活需要。截至11月21日,海珠区投放生活物资包140.1万份,总重量约4347.5吨。”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战“疫”保供中彰显暖人心的温度,一方面要全力满足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全力做好保供人员的后勤保障。

  为此,广东省商务厅积极协调省市应急部门紧急支援海珠区棉被、床、毛毯、枕头约2000套,便于保供企业工作人员、骑手等临时性集中居住。同时,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共筑保供防线,发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号召,全社会齐心协力支持广州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针对海珠区末端配送工具紧缺问题,广东省商务厅11月19日发动社会力量募捐。截至11月22日已有21家企业及商协会认捐,共募集工具近800件/辆,目前72%的配送工具已到货分配,极大地增强了末端配送力量。


  扎紧织密

  筑牢陆空口岸外防输入防线

  为严防本土疫情倒灌白云国际机场,广东省商务厅积极配合防疫部门指导督促广州各地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和本土密接者管控区域分开、核酸采样分开、后勤保障分开,做好员工返岗前健康管理工作。同时,管好入境机组与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管好两类人员居住场所,确保风险不外溢社会面,并从严从紧强化豁免人员管理。

  疫情之下,除了全力做好防疫工作之外,确保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同样是商务领域的重点工作。

  “目前,粤港跨境货车运输有序运转,深港口岸每日约3168车次,珠港口岸每日约511车次。针对港珠澳大桥运力不饱和的情况,我们加强珠港方向跨境货运便利化宣传引导,鼓励和支持广州企业用好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印发《关于协助广州市纳管接驳司机的函》,统筹协调深圳、东莞市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为广州从事粤港跨境货运的接驳司机提供纳管服务。”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自11月以来,深圳、东莞市共纳管广州接驳司机15名,有力地保障了广州供港生鲜和产业链、供应链企业跨境货运顺畅,全力支持广州落实好“双统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