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仪式在广州隆重举行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3-01-03 11:36:5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联通生产消费、线上线下、城市乡村、国内国外的优势,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节消费保障工作,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指导开展“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12月30日上午,商务部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州海心沙亚运公园联合举行全国启动仪式。



  “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全国启动仪式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在会上作视频致辞,广州市人民政府黄光烈同志现场致辞。仪式由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主持。


1.jpg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盛秋平副部长表示,近年来商务部依托“全国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国际消费季”等创新平台,汇聚电商平台合力,联动线下商贸资源,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年味十足、实惠满满的线上线下活动,释放了居民节日消费的潜力和活力。本次网上年货节是商务部会同各地方、有关部门举办的首场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希望各地、各企业能够以务实的工作举措、良好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担当,共同打造好这份年度“开篇之作”。


2.png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视频致辞


  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表示,广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来抓,多措并举推动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9年居全国首位,近三年均突破4万亿元大关,占全国十分之一强。特别是今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先后出台促消费9条和16条,省市两级发放消费券超20亿元,有力激发广东消费市场潜力,1-11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万亿元、同比增长1.8%,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广东将以商务部举办网上年货节为契机,下大力度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活动期间将按照商务部统一部署,汇聚线上线下优质消费平台,推出针对不同层次、不同消费群体的优惠措施,全方位、多渠道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为全国人民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独具广东特色的新春购物盛宴。


3.png

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视频致辞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在主持中表示,“2023年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仪式在广州隆重举办,是商务部对广东工作的支持和信任,更是对广东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广东将按照商务部的要求,把本届年货节活动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4.png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主持启动仪式


  年货节期间,广东省将按照商务部“2023网上年货节”总体部署要求,配套开展“123买年货”和县域商业促消费系列活动,围绕餐饮美食、特色手信、服装服饰、城乡联动等四大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配套促销活动。各地市也结合广东特色,为消费者定制线上年货采购方案,推出广式腊味、迎春花卉等广东特色手信,通过网络直播、闪购、预约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让利、返利、打折优惠活动。阿里巴巴、京东、美团、唯品会、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积极配合,在年货节期间举办新品发布、时装周、时尚美妆节等活动,在活动期间发放消费补贴、消费满减等优惠措施,给予消费者实实在在的让利。广东还将倡导快递、物流企业实施“春节不打烊”活动,做足运能储备、人力储备,全力保障年货节期间城市和乡村寄递服务。


11.png


  本次网上年货节自2022年12月30日(腊月初八)起,持续至2023年1月28日(正月初七)。活动期间,广东各地将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使用统一标识,精心策划配套活动,保障春节市场供应,组织开展特色专场,营造祥和节日氛围。广东各大电商平台、品牌企业创新推出一系列营销矩阵和消费场景,以最具岭南特色的年货和最有诚意的优惠吸引全网流量聚焦广东专场,营造火热的春节线上消费氛围。活动启动当天至2023年1月2日,在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仪式的主会场海心沙将同步举办车尾箱集市、品牌企业展以及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等吸引眼球、趣味性十足的主题活动,营造线上线下联动的火热消费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