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商务工作会议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1-22 10:29:42 

  1月21日,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副省长招玉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商务厅厅长郭元强作工作报告,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省直及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全省商务系统及有关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招玉芳充分肯定去年全省商务系统在复杂严峻的内外经济形势下,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较好完成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工作任务,实现外贸稳定运行、社会消费稳定增长、双向投资增势良好,在贸易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推进商务改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广东省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招玉芳强调,新常态下广东省商务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增长动力重构和发展方式转换的新阶段,要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最近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要保持消费、进出口、利用外资等商务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又要把加快商务转型升级、构建开放新格局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加注重提升经贸发展质量效益,更加坚定深化商务改革创新,更加突出抓好各项开放任务的落实,努力增创新常态下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一是扎实做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两篇文章,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扩大进出口,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加快优化外贸结构,着力推进外贸有质量、可持续的稳健增长。二是深化内贸流通体系建设,大力开拓广货市场,突出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商贸消费蓬勃发展。三是创新投资贸易促进方式,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南太平洋岛国等的经贸交流合作,提升招商引资和走出去水平,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四是全力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质建设,立足与港澳经济深度融合,率先开展系列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五是扎实推进商务相关改革,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商务发展环境。招玉芳要求各地市、各部门特别是商务系统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转变作风,强化对商务目标任务的责任落实,奋力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郭元强作工作报告,对2015年全省商务工作作出安排。2015年全省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主题主线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增创竞争新优势,深化商务领域改革,推进商务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5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货物进出口增长3%,服务进出口增长10%,实际吸收外资增长3%,对外实际投资增长20%。为确保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会议要求全省商务系统今年要着重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促进内外贸稳定增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优化经贸布局,推进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发展。三是突出创新驱动,培育竞争新优势。四是推进市场体系建设,改善城乡消费环境。五是完善现代流通网络,做大做强商贸流通业。六是强化投资促进,推动产业高端化。七是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八是优化口岸开放布局,提高便利化水平。九是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商务发展动力。十是加强党建工作和政务服务,提高指导和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