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22年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2-01-14 23:55:30 

  1月13日上午,2022年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梳理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商务工作。副省长张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商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年商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同志作全省商务工作报告。


1.jpg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抓住“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聚焦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年来,全省商务系统集中力量抓了三件大事:

  一、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二、举全系统之力协同办好第130届广交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致贺信,李克强总理现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规格之高前所未有、国际参与度前所未有、创新办会办展前所未有、属地保障力度前所未有。

  三、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的全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扎实推进贸易强省建设。在十大工程牵引带动下,全省商务三大指标均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首次迈上8万亿标志性台阶、一年净增超过1万亿,实际利用外资超1800亿元、增长13.6%以上。


2.jpg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之所以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显著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这为全省商务系统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在于省委、省政府对商务工作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在于省市各方面协同和大力支持。

  会议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全省商务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商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围绕商务“三个重要”定位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坚决稳住商务基本盘,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商务运行在合理区间,用实干实绩为广东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明确,今年要着重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争取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等一批国字号政策落地,建强贸易枢纽功能,提升广交会等展会能级,启动建设一批省级进口示范区和重点平台,加快培育贸易龙头企业集群。

  二是着力提升利用外资水平,狠抓制造业引资,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加快重点外资项目落地,推动外资政策落实。

  三是全力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提升城市消费,激活农村消费,加快发展新型消费,省市联动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加快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四是持续深化商务领域改革创新,积极参与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持续深化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办好经开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指导企业用好RCEP。

  五是切实做好商务领域防风险保安全工作,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有效应对经贸摩擦,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责任。

  六是落实工作抓手推动工作落地,把目标概念、政策概念、项目概念、平台概念、企业概念、区域概念贯穿商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全省商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旗帜鲜明讲政治,快准细实抓落实,清正廉洁带队伍,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商务铁军,努力为实现新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展现商务作为、作出商务贡献。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广州、深圳、汕头、湛江、云浮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省直、中直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 各市分管商务工作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