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23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3-01-20 10:27:04 

  1月18日下午,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总结梳理2022年全省商务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副省长张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商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劲松同志作工作报告。


1.png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商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高质量发展,全力应对超预期因素严重冲击,在极其困难的形势下稳住了商务基本盘。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商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推进“五外联动”,加快建设贸易强省,努力实现商务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商务力量。


2.png


  会议要求,扭住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全力推动商务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外贸要稳规模优结构。支持企业打到外线去参展、办展、抢订单,办好广交会等重点展会线下展,启动六大进口基地建设,推进跨境电商示范省建设。积极拓展高端生产性服务外包。储备和出台新一批稳外贸政策,省市联动“一对一”服务好企业。

  二是外资要稳存量扩增量。实施制造业引资专项行动,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珠三角与粤东西北经贸合作招商会等品牌化招商活动,落实外资奖励政策,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支持经开区、综合保税区、中外合作园区等提质升级。推进外经优化布局。加强引资引智相结合。

  三是有效扩大消费提振内需市场。推动流动性接触式消费恢复增长,抓好大宗消费。加快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抓紧推进6个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建设一批电商新基建、冷链物流等商务基础设施。

  四是进一步深化制度型开放。积极服务“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深化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推动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取得实质进展。建设好和新争取一批国家试点,争取在聚集市场主体、形成实物量、创新政策、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取得突破。

  五是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工作。认真履行商务领域疫情防控职责,为顺利渡过流行期和平稳转段提供有力保障。扎实抓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健全“走出去”企业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升企业安全发展能力。


3.png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东莞、湛江市商务局作交流发言。省直、中直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分管商务工作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