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16年广东省商务工作报告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17-01-12 17:59:00 

  

  一、2016年全省商务工作情况

  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省商务(口岸、自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省商务经济总体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是商务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预计全年实现社消零34700亿元,增长10%,占全国的10.5%,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预计全年货物进出口6.3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5.9%,连续31年居全国首位;其中,出口约占全国的28.5%,占比比2015年提高0.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吸收合同外资866亿美元、增长54%,新增对外实际投资213亿美元,同比增长100%,实际吸收外资总额、对外实际投资总额、口岸进出口货运总量均居全国前列。

  二是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贸结构上,1-11月,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省的43.7%,对加工贸易实现了历史性超越;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6%,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43.4%,占比提高4.5个百分点。市场布局上,对美国、欧洲实际利用外资占比和实际对外投资占比合计分别提高1.2和4.2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际投资分别增长5.1%和1.3倍。

  三是发展效益持续提升。1-10月,加工贸易“委托设计+自主品牌”方式出口比重增加至70.9%;1-11月,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分别增长0.1%、1.1%。在我省商务部门备案的广东企业跨境并购达到381起,增长34.6%,备案金额超过120亿美元,其中超过1/4的目标企业分布于欧美等发达国家。

  四是发展新动能加速成长。预计2016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万亿元,规模稳居全国首位。纳入统计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149.9亿元,增长35.1%,居全国首位;一批国家级外贸新业态试点获批复认定。服务贸易快速增长,预计全年服务进出口增长15.4%,达1520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比重约13.8%左右,比2015年提高2.4个百分点。开发区外资集聚效应凸显,6个国家级经开区实际吸收外资增长40.8%。

  五是商务领域改革成效显著。广东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项目3488个,合同外资488.9亿美元,增长1.4倍,占全省的63.1%;实际外资44.6亿美元,增长76%,占全省的20.8%。内贸流通成本降低,预计2016年我省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0.5个百分点左右,综合物流成本下降18%。外资管理由审批改为备案制,备案率90%以上,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

  过去一年,我们积极推动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渠道挖掘消费新需求增加新供给,全力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和创新发展,大力提升双向投资水平,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深入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着力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深化商务领域改革创新,系统提升商务规划与服务能力,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省商务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为新常态下全省经济稳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尤其是我省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发展工作,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在上个月26日国务院召开的部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广东商务工作、尤其是外贸转型升级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市党委政府、省直及中直驻粤有关单位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商务厅(口岸办、自贸办),对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汇等中央驻粤单位的支持,对各级商务、口岸和自贸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17年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

  关于2017年工作,忠友副省长还要做部署,我们要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简要从利用外资、对外投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内贸、口岸和自贸区等方面梳理一下今年要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共42项。

  (一)关于内贸。

  主要工作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

  突出抓好以下8项重点工作:

  1.引导实体商业创新转型。推动出台《广东省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方案》,引导实体零售企业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变,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型零售商、批发商。制定实施《广东省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推动商品交易市场拓展信息化应用、定制化服务和平台化发展空间。

  2.开展全省系列消费促进月活动。制定实施《广东省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十大扩消费行动,继续在全省范围内举办春夏秋冬四轮消费促进月活动,组织服装、家电、家具、食品、餐饮、家居用品等十大专项促销活动。

  3.提升流通标准化水平。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化,探索建立社会化的标准托盘循环共用体系。在广州、佛山、东莞、中山、肇庆5个试点城市开展区域性的物流标准化推广应用,非试点城市要积极进行物流设施设备标准化改造。加快培育本土物流行业龙头,促进物流业规模化发展。

  4.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推进广州市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建设,将共治共管商圈发展模式、“互联网+”专业市场创新转型模式、物流标准化体系建设等试点成果向全省复制推广。

  5.推进商圈建设发展。复制推广广州市以商圈促进消费的试点经验和模式,以行业商协会为依托,制定商圈服务标准,发布商业指数,形成政府协调、商会主导和企业参与的三方共治共管商圈格局。各地要选取1-2个核心商圈探索智慧商圈建设,加强智慧应用技术改造。

  6.全面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上线广东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各市要相应构建商务诚信子平台,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加快建立商务领域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的归集公示机制,联合开展对商务领域失信企业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

  7.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涵盖全省的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构建省市两级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互联共享。各市要充分调动和利用社会资本参与,落实肉菜流通企业和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动追溯节点建设。省肉菜、中药材追溯试点地区要按要求完成试点任务,中山市要完成肉菜追溯全国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并通过最终验收。

  8.推进与边贸市场对接合作。依托泛珠等区域合作平台及对口支援机制,以广货商贸城等为载体,深化与广西、云南、新疆、西藏、黑龙江等沿边重点地区经贸合作。支持引导企业参与当地小额边境贸易,积极发展各种新型边境贸易、服务贸易等边贸新业态,拓展我省产品出口渠道。

  (二)关于货物贸易。

  主要工作目标:货物进出口确保实现正增长,工作目标按高于1%增长安排;一般贸易出口占全省出口比重提高到44%,加工贸易“委托设计+自主品牌”方式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达36%。

  突出抓好以下9项重点工作:

  1.搭建我省境外展销展会平台。加快推进境外广东名优商品展销中心建设。集中力量在埃塞俄比亚、伊朗、澳大利亚启动第一批共3个省市共建实质性项目,制定商品、企业目录,对入驻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培育认定8个产业带动性强、运作模式先进、复制推广价值高、具有区域辐射力的省级示范平台。在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市场自主举办14场系列广东商品展,引导我省企业充分借助境内外展会平台抢抓出口订单。

  2.推进外贸出口品牌建设。鼓励企业通过国际品牌并购、开展产品研发、在境外设立品牌产品营销网络等方式,扩大自主品牌产品出口。评定一批广东省国际知名品牌企业,择优纳入海关知识产权备案企业给予重点保护,研究制订对备案企业提供保证金担保或减免确认侵权案件产生的费用等支持政策,适时启动广东省出口名牌评价工作。

  3.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推动实施在广州花都皮革皮具市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方案,适时组织评估试点效果。指导并组织实施广东汇富公司国家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工作,力争试点企业在通关、退税、融资等方面政策有新突破,理清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并推动解决。

  4.推动加工贸易双转移和共建共享。加强现有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梯度转移承接示范基地建设,争取省财政竞争性扶持资金扶持,新培育2个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和3个加工贸易度转移承接示范区。加强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加工贸易产业共建,推动珠三角100个以上加工贸易企业(项目)向省产业转移园区转移。

  5.积极促进进口。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重点支持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和珠宝、钻石交易中心业务开展。支持自贸区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等进口平台建设,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创新发展融资租赁进口,与广州市共同争取南航融资租赁公司实现30架飞机的融资租赁进口业务。

  6.发挥金融对外贸的撬动作用。创新与中信保、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购买资信调查服务、ERP系统和信保通系统数据交换、中小微企业贸易融资贴息等给予扶持。进一步扩大出口信保规模和覆盖面,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和单机出口。

  7.建立我省外贸质量效益的指标体系。组织制定广东产品占国际市场、重点市场份额指标体系和结构指标体系,定期分析广东商品国际市场份额和结构变化情况,力保重点市场份额和结构优化。研究建立我省外贸先导指数,运行我省外经贸运行监测系统,提高适应外贸新形势的分析和评价能力。

  8.推动展会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对党政机关限时退出主办的8个展会,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力度,鼓励企业承接,推进展会市场化进程。对在省内举办的具有地方产业特色和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商品展览会加大支持力度,培育一批专业化的国内高端展会平台。鼓励省内组展企业和场馆方加强与国际知名展会举办方的合作,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展会在我省举办。

  9.妥善应对重点产业贸易摩擦。加强全省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基础数据建设。加强全省公平贸易工作站的培育和管理,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和地方世贸组织事务工作。做好欧美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贸易摩擦案件应对。利用商务部贸易救济对话机制和我省友好省州合作机制等重大平台,表达重点产业的诉求与关注。完善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机制,形成工作指引,搭建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

  (三)关于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

  主要工作目标:服务进出口增长13%,占对外贸易比重达14%。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0%以上;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增长25%以上。

  突出抓好以下6项重点工作:

  1.推进广州、深圳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广州试点在健全服务贸易发展协调机制、引进外籍家政服务模式、建立服务贸易跨境收支和境外消费统计系统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深圳试点在服务贸易立法,制订与国际通行规则相适应的技术贸易、知识产权、外商投资准入、中医药服务等标准,开展境外旅游消费统计调查和服务贸易企业数据直报工作等方面取得突破。

  2.做大做强服务外包产业。推广“一线城市接单、二三线城市交付”的离岸在岸业务协调发展运作模式,继续认定一批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推进建设珠三角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探索建立广东服务外包学院。

  3.大力发展垂直领域B2B电子商务。研究出台省促进B2B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吸引行业内有影响力B2B垂直平台落户广东,推动全行业B2B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培育壮大本土龙头企业并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开展网上采购,帮助企业去产能、去库存、降低经营成本。

  4.深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推进广州、深圳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广州在做大跨境电商B2B出口、跨境电商出口结汇便利化政策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深圳试点在推行跨境电商进口、建设深港跨境电商质量安全试验区等方面取得突破;在国外打造一批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示范基地,鼓励企业通过公共海外仓发展M2B2C跨境电商分销模式。

  5.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组织省级电商示范县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农商互联”融合式发展模式。加快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工程,在全省遴选5个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示范县,打造21个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企业品牌。加快贫困村电商扶贫站点建设,扶持一批电商扶贫示范网店,实施农村电商人才实操培训。

  6.促进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建设一批电子商务服务产业集聚区。鼓励企业组成战略发展联盟,为电子商务交易主体提供各类方便、快捷的专业服务。打造囊括产业、贸易和服务的电商综合生态圈。加快线下综合电子商务园区或基地建设。支持琶洲电商总部、慧聪网家电城等电子商务集聚区加快发展。

  (五)关于利用外资。

  主要工作目标:实际吸收外资确保比2016年不下降,并力争恢复到2015年的270亿美元的水平;签约项目向合同外资的转化率达70%,合同外资向实际外资的转化率达50%以上;全省6个国家级经开区实际外资增长8%、占全省的比重达16%;广东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3%,占全省的比重达25%。

  突出抓好以下7项重点工作:

  1.提高外资履约率。下大力气提高签约项目向合同外资的转化率,合同外资向实际外资的转化率,加快外资存量落地。建立我省外资履约督查机制,挑选100个重点合同外资项目建立督查工作台账,按季、逐个项目督导。各市要相应制订本市外资履约推进工作机制,在省所列的重点合同外资项目基础上,再筛选若干项目进行重点督查。珠三角各市筛选项目25个以上,其中,广州、深圳50个以上;粤东西北各市筛选10个以上。该项工作可能会列入省委重点督查事项。

  2.开展十大产业链专题招商。聚焦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家用电器、信息通信装备、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业、纺织服装、化工、环保装备、生物医药十大产业,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积极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招商。按产业分类,开展由省政府分管领导统筹领导的省市联动小分队招商。

  3.制定我省利用外资优惠政策和措施。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研究制定我省利用外资的优惠政策。推进外商投资审批改备案工作,做好港澳服务提供者投资备案,落实新的产业指导目录,全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外资政策、外资业务资质和牌照、标准化、政府采购、投融资等方面坚持内外资一视同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召开全省外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今年外资工作,加大外资工作力度,极力打造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4.筹备组织好重点招商活动。配合省委、省政府领导出访,在欧洲、北美地区举办系列专向招商活动。今年书记将带队出访英国、爱尔兰和以色列,目前相关工作已启动,省市要共同组织好。4月20日将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广东)—美国投资合作交流会,下半年还将举办2017中欧创新合作投资峰会。除此之外,还将会同省贸促会联合举办海内外广东商会交流会,组织境外广东国际商会和外省广东商会企业家返粤考察投资。各市要及早筹划,全力配合,认真落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各场活动取得实效。

  5.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建立我省产业招商联盟,组建由投资促进机构牵头,省内行业龙头制造商、配套生产厂商、园区载体、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专家智库参与的产业招商渠道和网络。建立招商引资智库,重点与麦肯锡、IBM咨询、罗兰贝格等全球顶尖咨询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招商引资决策提供参考。探索中介专业招商,发挥其熟悉行业情况、掌握投资信息、工作网络覆盖面广等优势,借力招商,共享行业投资信息,联手引进优质项目。

  6.加快全球经贸工作网络建设。发挥好我省政府驻欧洲办事处作用,尽快完成驻北美、东南亚经贸办事处的设立。抓紧启动“引进来”和“走出去”项目和政策信息收集与对接平台建设,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抓紧建立境外经贸工作网络资源共享平台和会商机制,统筹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及各地市驻境外经贸代表机构的力量做好重点工作。

  7.强化吸引外资重点平台建设。研究出台促进经开区、国际合作园区招商引资的指导意见和相关措施,着力从规划建设、项目引进及管理、园区管理模式、投融资模式、公共服务配套、人才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打造吸引外资集聚地。各市要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出台相关的配套扶持政策。

  (六)关于对外投资。

  主要工作目标:对外实际投资增长15%(国家阶段性管理项目除外)。

  突出抓好以下4项重点工作:

  1.加快境外合作园区建设。重点推动埃塞俄比亚—广东工业园、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广东光电科技产业园、乌干达—中国(广东)国际产能合作工业园建设。支持华坚集团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建设埃塞俄比亚—广东工业园,着力提升园区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一批纺织服装、建材家居、涂料生产、机械电子项目落户园区。开展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广东光电科技产业园总体规划和第一期土地开发建设计划,引导广东光电企业入园发展,支持省照明电器协会在明斯克市举办中国(广东)—白俄罗斯(明斯克)国际灯光文化节。支持建设好东送集团乌干达炼油厂项目和钢铁、磷肥、湿法选矿、冶炼及下游玻璃、水泥、制砖等产业链一体化项目。

  2.打造我省中欧班列“双子星”格局。推动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和中俄贸易产业园建设、广州大田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广东国际铁路产业经济区建设,促进铁路站场与物流园区良性互动。在出口货源组织、加大开行密度、促进成立中欧班列合营运营平台等方面进行协调和指导。

  3.培育本土跨国公司。研究制订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实施方案,建立跨国企业认定指标体系,设立“本省跨国公司培育库”,壮大我省“走出去”主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海外并购,协调解决并购过程中的融资、用汇及反垄断审查等问题;建立我省与东道国政府部门双边合作协调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在跨国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4.推进“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财政、金融、保险、人才、信息等政策保障,着力打造境外投资工作服务网络、专业服务联盟、公共信息服务、风险保障、人才培训五大平台。开展重点行业境外投资安全风险评估,建立境外投资风险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推动建立重点“走出去”企业联盟,完善境外投资项目库。建设推广“走出去”公共服务网站和“走出去新干线”微信公众号,完善广东企业“走出去”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实施跨国经营人才培训计划。

  (七)关于口岸。

  主要工作目标:口岸运作实现安全畅通,主要通关指标保持稳定增长,重点口岸建设加快推进,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广到全省所有符合条件的口岸。

  突出抓好以下3项重点工作:

  1.全面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全省建设推广。在广州、深圳试点的基础上,将佛山上线模式推广到全省所有具备条件的各地级以上市,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口岸。加快推进完善,推进落实广东电子口岸平台建设二期工程立项并组织实施,驻粤口岸查验单位实现共建、共管、共享。

  2.扎实推进口岸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争取国家尽快批复设立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与香港、澳门共同做好大桥口岸通关查验设施设备安装调试。继续配合推进广深港高铁内地口岸区设置工作和珠海口岸查验机制创新试点工作,协调推进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等口岸项目开放建设。

  3.加快建立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加快建立政府购买来往港澳小型船舶监管服务平台相关服务机制,推进完善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工作,争取扩大免除费用范围,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八)关于自贸区。

  主要工作目标:推动投资、贸易、金融和政务服务改革等领域制度创新,探索形成第三批改革创新经验并在全省(或相关范围内)复制推广。

  围绕以上目标,突出抓好以下5项重点工作:

  1.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航空枢纽。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国际中转、高端航运及国际供应链管理等综合服务能力。制定促进邮轮游艇经济发展的相关规划,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海员中心建设,推进船舶管理、航运金融、海员服务等航运配套产业发展。

  2.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发挥港口航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联通优势,开展与美国、英国、荷兰、葡萄牙等欧美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打通自贸试验区与沿线自贸园区战略合作通道,率先探索双边或多边口岸监管合作和互联互通,推动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门户建设,构建自贸试验区向国内其他区域拓展、国内其他区域借助自贸试验区通达国际市场的双向通道。

  3.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打造国际化金融合作平台,推进国家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建设,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清算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和定价中心。扩大以制造业为中心的结算产业链,积极引进各类国内外总部机构和大型企业集团设立结算中心,促进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创新型金融业态集聚健康发展。

  4.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城市。推动高端产业集聚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南沙片区加快打造广州国际航运枢纽核心功能区,推动南沙疏港铁路、南沙港四期工程等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集聚航运功能要素;推动前海蛇口片区加快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推动前海自贸新城等项目建设;推动横琴片区全面建设“国际休闲旅游岛”。大规模引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5.深化粤港澳合作。在CEPA框架下,缩短对港澳的负面清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促进粤港澳服务行业标准衔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和粤港澳资本市场合作,加快粤港澳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港澳青年创业等合作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