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活动

商务部召开中新广州知识城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0-11-12 14:32:48 

  11月11日,商务部举行中新广州知识城专题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简称《规划》),阐释知识城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工作重点等。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彭刚,我厅陈越华副厅长,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黄埔区区长、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出席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新闻发布会上,彭刚司长详细介绍了《规划》编制的背景、框架及亮点。商务部作为《规划》牵头单位,将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指导,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推动中新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陈越华副厅长表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中新广州知识城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是2018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下,中新广州知识城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中新广州知识城列入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今年8月26日,国务院又批复同意《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赋予知识城深化改革、先行先试的历史重任,为中新广州知识城新一轮改革发展和粤新不断深化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回首十年来,知识城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嘱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政策支持和创新驱动上下功夫”,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推动知识城向更高起点、更高水平、更高标准发展。与新加坡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机制,先后签约合作项目59个,启动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知识城政策创新和中新合作成果落地,建设世界级合作平台。全面深化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推动省级授权事项全部下放知识城。深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田,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等创新政策先行先试,首开大湾区知识产权互认政策先河。知识城的十年蝶变正是广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生动缩影。

  当前,广东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进《规划》落地落实落细,加快出台我省实施方案,推动更多省级授权事项下放广州知识城,全面推动知识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推动知识城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在提问环节中,香港商报记者表示中新广州知识城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创新载体之一,《规划》提出,知识城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希望了解未来如何加大力度支持知识城的发展,更好地发挥它在大湾区的优势作用。陈越华副厅长对此做出回应: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创新极的中新广州知识城,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下来我省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支持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

  第一,支持知识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创新极。推进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南沙庆盛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粤澳(横琴)深度合作区等重大创新载体串珠成链打造大湾区创新带。支持知识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孵化和转化平台,重点打造面向港澳的示范性孵化器、众创空间和价值创新园区。支持知识城构筑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新枢纽,搭建粤港澳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平台,探索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互认机制,提升粤港澳知识产权金融、保险、贸易合作水平。

  第二,支持知识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将支持中新广州知识城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加快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推动下放更多的省级管理权限,支持知识城在知识创造、科技创新、引才用才、知识产权、国际合作、金融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出台专项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重点在要素配置市场化、产权保护、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突破性探索。

  第三,支持知识城引进和落地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我们将充分发挥中新广州知识城联合实施委员会双边工作机制优势,加大中新联合招商力度,依托广东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机制、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机制,积极推动更多科技创新、高等教育、跨境金融等领域重大外资项目落户知识城,特别是推动一批跨国企业在知识城设立区域性总部,力促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中新广州知识城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