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活动

广东省商务厅上线“民声热线”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0-12-15 11:51:11 

1.jpg


  12月15日上午,广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罗练锦带队上线广东广播电视台“民声热线”节目,介绍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有关情况,回应了汽车消费、专业批发市场转型升级等焦点话题。


2.jpg


  罗练锦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中美经贸摩擦等冲击影响,省商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省政府工作安排,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着力扩内需、促消费,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方面:

  一是精准施策稳存量。出台实施《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广东省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若干措施》。推动省政府建立稳外贸稳外资月度研判调度机制,已连续召开9次会议,推动解决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政策落地等重点问题。二是多点发力扩增量。推动梅州等7市新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推动深圳、汕头、东莞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新试点。1-10月,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5.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49.9%。三是大力开拓多元化市场。推动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多元化市场,组织省内企业参加第127届、128届“云上”广交会、东盟博览会、粤澳名优商品展等重要展会,帮助企业抢抓订单。启动“粤贸全球”计划并推出数字外贸平台,着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新兴市场。四是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广州南沙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快湛江世界水产国际贸易联合体、云浮中澳农牧物流基地等进口平台建设,大力发展飞机融资租赁进口。五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动省层面设立10亿元加工贸易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累计发放“加易贷”贷款641亿元。安排4.9亿元加工贸易技改补贴,安排7.9亿元外贸发展资金支持开拓新兴市场、扩大进口。

  在高质量利用好外资方面: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继续落实“外资10条”,对符合条件、即将今年落地建设的外资大项目及时奖补。制定实施“稳外资12条”。二是加快重点外资项目落地建设。建立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梳理重大外资项目和重点外资企业177个,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等外资大项目进展顺利,积极协调解决中海壳牌三期、现代汽车氢动力电池等重点项目诉求。三是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永不落幕”线上招商平台,大力推广网络招商、视频招商、线上推介、网上签约等“屏对屏”线上招商方式,推动一批跨国企业与我省达成合作意向。四是强化服务保障。用足用好“快捷通道”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粤港、粤澳联防联控机制,为国际和粤港澳人员往来创造条件。

  在全力促进消费回补方面:

  一是有序推动商贸企业复商复市。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复工率100%。二是提振消费市场信心。出台《广东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政策措施》。举办“互联网+汽车消费”“家520购物节”等主题促消费活动。启动“家电惠民”专项行动,将政策受惠范围扩大至全省户籍居民。三是激发城市消费动力。促进“直播带货”等线上新经济发展,广州举办全国第一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推动广州北京路步行街落实国家试点任务,指导深圳东门步行街成功申报第二批试点。指导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等5个城市制定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实施方案。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企业、人民群众反馈情况以及本次节目评议员、观众朋友提出的问题,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动我省各项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