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活动

物资有保障、开心过大年——家的情结、年的味道!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1-02-07 11:39:00 

  今日(2月5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省疫情防控第73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重点介绍春节期间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关心关爱务工人员等相关安排。


图片


春节期间市场商超应开尽开

  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罗练锦表示,当前广东粮食价格保持平稳,食用油、肉类和蔬菜价格与上月相比平稳可控,猪肉、禽蛋等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随着全省各商超加强备货,市场供应充足,节日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预计将整体保持平稳。

  省商务厅将指导各地农贸市场、肉菜市场、商超门店、品牌连锁便利店应开尽开,提高营业率;倡导社区、乡村零售网点春节假期每日营业时间不少于8小时,满足就地过年群众便利消费需要。同时协调电商企业加大线上销售力度,办好网上年货节,提供线上线下多样化购买服务,保证居家过年供货不间断。实施“安心服务”,支持家政服务员办理“居家上门服务证”。

  罗练锦介绍,春节期间,全省各地计划开展近1400场次文旅活动,提供更多线上演播、云展览、云旅游等非接触的文旅产品和服务,让留粤过年的群众感受“家的情结、年的味道”。


图片


  随后,发布会进入记者提问环节,相关负责人回答问题。

罗练锦回应

  Q:请问罗厅,对大量宅家群体来说,春节期间外卖服务可以正常提供吗,服务质量有没有保障?

  今年春节,广大居民响应政府倡导,非必要不流动、少聚集。如何在过年期间丰富居家的餐饮需求,大家广泛关注,我们也及早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让大家出去吃、在家点都能满足。

  一是餐饮企业正常运营。引导餐饮企业春节期间开发年夜饭外卖套餐、有机营养套餐等,鼓励家庭居家就餐,助力疫情防控。比如,开展"居家嗨购·在家年味香"活动,鼓励餐饮企业开展外卖返补、让利促销。

  二是外卖平台正常运转。美团大众、饿了么(阿里本地生活)等主要外卖平台,每日优鲜、朴朴超市、叮咚买菜等生鲜购物平台已确认在春节期间不打烊,所有站点正常运营。比如,美团为湛江市民打造活动专区,拓展年夜饭送餐到家以及老字号商家特色餐饮等服务。

  三是一线人员运力充足。各外卖及生鲜电商平台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通过合理安排现有人员、增加临时用工人员等方式,确保一线配送人员充足。初步统计,一线配送人员数量为往年春节期间的1.2-1.5倍,服务质量不会低于平时,保证配送及时。

  四是在线货品供应充足。各生鲜电商平台已提前根据节日消费需求及往常消费数据合理确定春节期间货品数量,重点做好粮油、肉蛋、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的采购及备货工作。平台表示,大米、面、奶、油等易储存商品,已按平时备货量的3-5倍储备货源,水产、果蔬等生鲜产品也将按1.2-1.3倍备货,确保网上"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宅家不用慌,外卖送上门"。春节坐享美味的同时,请为外卖小哥点个赞。

留粤过年外省务工人员预计约1200万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表示,为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减低疫情传播风险,省人社厅向广大务工人员发出了倡议书,倡导留粤过节、减少出行和聚集。据各地统计,今年计划留粤过节外省务工人员预计超过6成,约1200万。目前外来务工人员留粤过节平稳有序。

  为确保外来务工人员留下来,有事做、过好年,全省人社部门组织实施南粤春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加大稳岗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向春节期间在岗的务工人员发放“留岗红包”、节日补助等;优化招聘对接服务,全省组织开展24小时不打烊的“南粤春暖”网络招聘活动和灵活多样的线下招聘活动;组织技能提升培训,依托线上培训平台开展“春节就地过年,免费在线学习”专项活动。

工会关爱服务“情暖农民工”

  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丽介绍,省总工会组织做好在粤过年异地务工人员的关爱服务工作。除了重点慰问服务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快递员、送餐员、货车司机、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保安员、中介员等,以及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检疫、医务、公安等工作人员,还支持引导鼓励企业推出了一系列新春“大礼包”,鼓励倡导企业以薪留人,以情暖人,以技留人,以岗留人。

  目前,省、市两级总工会累计安排筹措了1.275亿元用于向在粤过年的职工赠送50多万份年货和网购券,还有10万盘盘菜;举办线上线下年俗云学堂,开展“送万福进万家”“工匠教你剪窗花”“各地新春拜年语职工学堂”“粤菜师傅教你做年味小吃”等有特色的活动;向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发放旅游券、景点门票,有序组织乡村振兴一日游、城市周边游,进一步丰富在粤过年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快递春节不打烊

  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罗德韶说,春节期间广东邮政快递业坚持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确保春节期期间寄递服务安全、畅通、平稳。截至目前,已有邮政、顺丰、京东等14家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宣布实行春节不停运。在粤17万快递小哥正常上班,各企业投入运营的车辆有3.8万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省邮政管理局全面落实行业从业人员新冠疫苗接种使用。目前全省一线快递员疫苗接种近3.1万人。

  近段时间以来,邮政管理部门联合多个部门为邮政快递从业人员送去春节前的慰问和温暖。包括:发放新春文化礼包,向各快递企业一线从业人员免费发放口罩40万只;组织拍摄快递员宣传照片和视频,为快递员提供免费理发、摄影等服务;指导企业统筹安排好员工休假,实行错峰放假或调休,落实《劳动法》关于法定节假日、薪酬待遇有关规定,并要求认真做好就地过年员工的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保障。

“云上花市”交易额超4500万元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罗惠兰介绍,为畅通春节期间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满足广大市民消费需求,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省农业农村厅会同有关部门于1月11日在全国率先启动“保供稳价安心”广东迎春网络年货节活动。

  针对花市取消或缩减,年花销售受阻的情况,重点打造网上花市,组织开展云端年花专场活动、专场团购。截至2月3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网络年货节“云上花市”交易数量约2万单,交易金额达4500多万元。罗惠兰表示,广大群众可关注“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优农云展”“云上农交会”等微信小程序和平台,线上逛花市,一键下单购买年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