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活动

省商务厅发布家政服务七项省级地方标准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1-04-29 09:39:56 

1.jpg


  4月28日下午,广东省商务厅举办广东省家政服务系列标准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处副处长王静琼、省人社厅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江宝昌、省商务厅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处处长赵尚群、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谭教千、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张定康、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挺出席发布会。

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介绍

广东省家政服务标准研制的最新成果


2.jpg

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


  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表示,研究制定家政服务系列标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部署,满足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标准化需求的具体举措。此次集中发布的《家政服务 企业信用评价》《家政服务 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家政服务 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管理规范》《家政服务 合同管理规范》《家政服务 家政服务机构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家政服务 家政服务企业培训管理规范》《家政服务 家政服务员职业规范》等七项省级地方标准,填补了广东省家政服务众多领域的标准空白,是我省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的一个里程碑。7项标准的主要内容概括为“1234”,即聚焦“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体现“三项要求”,调整“四个关系”:

聚焦一个目标

  就是聚焦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2020年8月,省商务厅成立了广东省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委会成立之初,就把建立家政服务系列标准作为规范行业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订标准、立规矩”促进“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除了这次发布的7项标准之外,还有5项标准已经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待主管部门批准后发布。同时,省商务厅今年还将再立项制定一批新的家政服务标准,力争经过2-3年的努力,建成涵盖家政服务各个领域的标准体系。

突出两个重点

  即突出对家政企业经营和家政服务员服务“两个行为”进行规范。

  一方面,企业借助标准,可以不断校正自身的经营管理行为,提高家政服务的质量层次,增加优质家政服务供给。例如,家政企业可以对照《家政服务 企业信用评价》《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管理规范》等标准,不断提升自身的信用建设水平,提升企业的品牌度和消费者的认可度。

  另一方面,家政服务员可以对照标准,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技能和水平。例如,《家政服务员职业规范》从职业道德、文化素质、礼貌礼仪等方面明确了家政服务员的基本要求,从家庭餐制作、洗涤整理衣物、清洁家居、宠植物照料等对家政服务人员提出了能力的要求,家政服务员可以对照这些标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规范自身的服务行为,提升客户满意度水平。

体现三个要求

  一是体现家政服务的“底线要求”。由于家政服务市场准入门槛低,市场上存在一批在场所、管理、人员、资金、服务等方面都还不够成熟的企业,存在一批素质、能力不符合要求的从业人员,致使家政服务行业消费者认可度整体偏低。通过制定发布家政服务系列地方标准有利于凝聚行业共识,明确社会公认的基本要求,提升我省家政服务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二是明确政府的监管要求。在“简政放权”大背景下,通过制定发布系列地方标准有利于明晰监管方向,制定监管制度,实现监管要求。

  三是明确了企业的经营管理要求。《家政服务企业培训管理规范》对培训师资、培训内容和培训实施程序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有利于推动企业规范内部培训,包括岗前培训和回炉培训;《家政服务员职业规范》则为企业进行人员素质考核、能力评级提供参考,有利于企业对员工进行上岗核准、定期考核和分级管理,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化、职业化发展。

理顺“四个关系”

  即政府、家政企业、家政服务员和消费者四方都能通过标准更好地定位自身角色,促进家政服务的社会协同共治。政府可以通过宣贯标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扩大优质家政服务的供给;家政企业可以通过落实标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树立服务品牌;家政服务员可以通过标准进一步增进服务技能,提升客户满意度;消费者可以通过标准,做到更科学地评价家政服务行为,形成更合理的消费预期,减少不必要的家政服务纠纷。


3.jpg


  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今天的家政服务系列标准新闻发布会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会同政府各有关部门,加强家政服务系列标准的研究制定、宣传贯彻和组织实施等各项工作,通过标准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行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共同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促进“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居民家庭对家政服务的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而不懈努力。

  发布会上,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介绍了家政服务标准体系构建及7项家政服务地方标准有关情况,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环节

  1、问:请问省商务厅的同志,今天发布了七项标准,近期在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商务厅还会有哪些举措?


4.jpg

省商务厅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处处长赵尚群


  答:我们会在两个方面继续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家政行业标准建设工作。目前我省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已经完成了“广东省家政服务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对家政服务标准研制工作既有整体统筹又有分段计划,将涵盖我省家政服务业的服务、管理、培训和信用建设等领域。除了今天发布的七项标准外,还有另外5项标准也已经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待主管部门批准后发布。同时,我们还将联合标准研制单位、行业协会、行业龙头企业等,加大标准研制力度,再立项制定一批新的家政服务标准,力争经过2-3年的努力,完成涵盖家政服务各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任务。

  二是大力推动家政行业标准落地实施。我们将启动一系列家政地方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一方面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采用网络媒体、专题培训、专家解读、制作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多维度开展宣传活动,推动标准进企业、进家庭,大力营造家政企业“学标准、用标准”,消费者“知标准、懂标准”的氛围。另一方面是积极推动标准应用。今年我们会按照《家政服务 企业信用评价》地方标准,开展“广东省家政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活动。同时,在落实《家政服务 家政服务人员信用信息管理规范》要求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制度覆盖全省。通过“标准引领、以评促建”,进一步创新标准管理、强化标准实施、增强标准服务能力,推动我省家政行业提质增效。

  2、问:请教省发改委领导一个有关信用建设的问题,社会信用建设是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政行业作为“朝阳产业”,目前我省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处于一个怎样的水平,此次发布的家政信用类标准,对我省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有什么促进作用?


5.jpg

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处副处长王静琼


  答:实际上,国务院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30号文)发布以来,我省为全面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加快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刚才任少副厅长已经有了介绍,即全省归集的全省家政服务员基础信息已达8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万人次;完成“人证合一”身份认证和验证授权人员已超过11万人,是去年同期的2倍,均居全国前列。

  刚发布的《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鼓励在市场交易、企业管理、行业自律、融资信贷等活动中查询社会信用信息和使用信用报告等信用产品;明确激励和惩戒措施清单范围,指出需要建立本省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条例》为我省信用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今天发布的广东省三项家政信用类地方标准《家政服务 企业信用评价》、《家政服务 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家政服务 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管理规范》,对《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的推行也是一种有益的补充和支撑,有助于完善我省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整个家政服务业向诚信市场发展。

  今天的标准发布会,只是个开始,标准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实施和应用,接下来,我们将和商务部门一道,按照《商务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商服贸函〔2019〕269号)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动完善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丰富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实施家政服务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不断提升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和“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3、问: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和家政服务都很热,市场监管局有无计划将两者结合?


6.jpg

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谭教千


  答:这个问题正是我们现阶段考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发展短板,健康服务、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2019年7月我们局参与开展的“广东省家政服务业发展和质量状况”的调研活动,我们第一站就去了香港,学习人家外佣管理、行业管理、培训、职业介绍等先进制度。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纵深推进,我省迫切需要借鉴香港地区家政服务业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粤港澳三地在家政服务业方面的合作融合,推动我省家政服务业的高水平发展。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目前家政行业现状,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首先依托已落户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的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在省商务厅等主管单位领导下,联合香港劳工处、入境处等港澳地区主管部门及社会团体,整合、协调粤港澳大湾区家政服务资源,构建家政服务标准联盟或社会团体,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其次,打造“湾区标准”品牌,以港澳优质、成熟服务经验为导向,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家政服务团体标准研制,逐步形成一套覆盖全面的高水平高规格的先进标准体系,提升粤港澳家政服务市场一体化水平。

  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经验,通过吸纳港澳先进经验,广东省家政工作必将越来越好。

  4、问:家政服务供给质量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这次发布标准也涵盖了家政培训,请问接下来省人社厅还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有效提升家政服务供给满足社会需求?


7.jpg

省人社厅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江宝昌


  答:确实,社会上“一老一小”的家政服务需求越发迫切,家政服务质量也备受关注。

  一方面,紧盯统一培训教材和标准这个关键。联合商务和市场监管部门制订了家政培训的相关标准,同时组织培训教材和标准开发,已经完成16项培训课程标准、专项职业能力开发和10本“南粤家政”培训教材编印工作。下来还将组织开发“南粤家政”培训教材、培训大纲、培训标准及专项职业能力,推动建设一批家政服务类技术技能人才重点和特色专业。特别是把道德规范作为培训重点,努力让“南粤家政”成为最放心的家政。

  另一方面是发挥品牌企业示范引领的作用。为了破解家政服务“哪里找”“找得到”和“放心用”的突出问题,我们着力通过培育品牌来畅通对接渠道。去年,我们联合发改、商务部门在全省认定了首批13家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和18家省级家政服务诚信示范企业,示范引领家政服务行业发展。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全省母婴、居家、养老、医护等重点领域,选树龙头标杆企业,推动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不断扩大,切实增加有效供给,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