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活动

广东省商务厅上线“民声热线”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2-10-19 09:16:20 

  10月11日上午,广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双德会带队上线广东广播电视台“民声热线”节目,介绍广东省促进消费工作、跨境电商发展有关情况,回应了农村电商助力农产品上行、推动新消费加快发展、广东自贸试验区释放制度创新动能等社会关切的热点话题。


1.png


我省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恢复发展


  双德会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广东省的消费工作压力很大。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厅多措并举促消费、保民生,1-8月全省社消零稳中有升、增长2%。

  一方面,通过真金白银来鼓励居民消费。省财政安排11亿元专项资金,通过发放消费券、家电以旧换新等形式,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广州、深圳等市发放了形式多样的消费券,如餐饮类、家电类等。对于消费者家电以旧换新,按不超过总价的10%、总额不超过500元的标准给予财政补贴。

  另一方面,通过消费载体建设和组织消费活动对商家予以支持。如在全省认定了13家粤菜美食街(城),并给予扶持措施,吸引更多消费者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进行消费。


我省跨境电商工作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双德会介绍,广东省的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全国的40%,2016至2021年年均增长70%以上,去年达3000多亿元,动能强劲,对民生和就业发挥了很大促进作用。

  一方面,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大部分的主体是中小微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把中国商品销售到海外。在此过程中,企业要面临海关清关、金融、物流以及海外监管政策等诸多问题,我厅就组织企业相应地学习海外规则和政策,也会组织企业与海关、物流公司等进行互动,更加便利实现通关和清关。

  另一方面,加强跨境电商监管工作。因跨境电商涉及跨境物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存在包括语言、文化以及商品包装等很多差异之处。对此,我厅会更多地组织企业进行相应培训,也会邀请相关监管方与企业进行互动交流,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广东省商务厅市场处、电商处、自贸区制度创新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节目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