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 工作情况

遂溪县整合物流提速降费出成效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3-10-20 11:16:39 

  近年来,遂溪县充分发挥国务院农村电子商务激励县和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国字号”优势,全力推行“党建+物流”新模式,出实招、补短板、抓整合、谋实效,通过搭建县镇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网络,加快完善县镇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效促进“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推动了全县农产品的大流通,高效物流已成为遂溪县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一、党建引领,推动创新

  全力推行“党建+物流”新模式。党支部在物流企业发挥“创新”作用,党员当先锋“领跑”,全县涌现出一批先进物流企业,其党支部出谋划策,提速降费。邮政公司生产党支部主动为企业申请绿植快包、小包优惠政策。2021年以来全县年绿植发货量增长均超过30%。  

  二、共同配送,高效送达

  (一)规划下行配送仓,物流主动入驻

  随着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物流配送堵、乱、慢现象,严重影响了交通和居民生活秩序,县电商办主动作为,在县城北门帮助租赁场地50亩设立县城物流下行配送仓,引进圆通、中通、申通、极兔等8家发货量大的快递物流公司进驻经营,彻底解决堵、乱现象。

  (二)整合资源,配送提速

  为了降本提效,遂溪县指导物流下行配送企业共同出资成立湛江市强联配送有限公司,负责县城—镇村物流共同配送,入驻物流公司从各自配送整合为一家共同配送,全县配送线路从15条整合为6条,物流车辆从25辆缩减为12辆。年配送下行件超1490万件,物流下行件配送时间降幅达50%,有效降低物流成本10%以上。  

  三、集中发货,降费减负

  (一)设上行仓储配送中心

  遂溪县根据农特产品分布,科学布局,设立县城上行仓储配送中心,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建设洋青、界炮、北坡、建新、岭北五个镇级仓储配送分中心。全县配送中心总面积4.25万平方米,其中冷库面积1.2万平方米。根据各配送中心需求配置自动分选、封箱等设备设施,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降低企业成本。县城上行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配置了专人管理的分拣、打包、搬运等各种发货设备,逐步降低物流成本,大大激发了12家入驻企业发货的积极性,每月发货量超过20万件。

  (二)多渠道降低成本

  物流发货四步走:一是政策扶持 。出台《遂溪县电子商务发展快递物流奖励补贴方案》,免费给电商企业提供场地、办公设备设施,按件物流奖励补贴。二是竞价入仓发货。通过竞价,让价格低、时效快、服务好的物流公司独家入仓发货。三是拼车发货。由配送中心顺风车送货到省城中转,节约成本,提高时效。四是争取优惠政策。通过集中货量,争取获得物流省级以上公司优惠政策支持,减少中间费用支出,降低成本。 2022年6月以来,全县仓储配送中心发货量已突破920万件。大宗电商产品出港物流成本(3kg)从6元/件降至4元/件以下,物流成本降幅33.3%。

  四、高效物流,推动发展

  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全县已建起2个县域物流配送中心,5个农特产品镇级储配送中心分中心,302个镇村物流服务站点,构建起以县城为“心”、镇村为“点”的物流网络格局。通过智慧物流智能化管理平台,采集仓储配送中心和镇级5个分中心物流发货数据,提升快递配送效率,同时通过监控技术,实现公共服务中心与物流配送仓储实时对接,可管可控,运力周转效率大大提升。快递、商贸、交通等资源整合,全县物流配送体系实现从堵到通再到顺的转变。

  物流的提速降费,有效地推动了工业品、农资下乡和农产进城双向配送,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深加工大发展,拉长产业链。遂溪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以“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为支撑,积极实施农业品牌产化业战略,农产品产得好、卖得出、配送快,深受消费者欢迎。全县番薯、火龙果、圣女果、金鲳鱼等八大特色产业基地成效显著,种植优质番薯40万亩,火龙果12万亩,其他圣女果、香蕉等22.5万亩,水产品年总产量35.6万吨。遂溪红糖、下六沙虫等11个产品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番薯、火龙果已成为全国主要的货源地。全县建起大型深加工企业35家,农特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新格局。全县电商线上线下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6家,“福东海”品牌产品年网络销售额超过3.5亿元。从事电商、物流方面人员6200多人,辐射带动相关从业人员超3万。各种优质产品源源不断输送到全国各地。遂溪县获评全国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百强县,遂溪物流逐步成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