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 工作情况

佛冈县着力打造“统仓共配”新模式 构建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3-10-25 11:36:18 

  佛冈县自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持续推进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工作,通过充分利用租赁、闲置置换、新建等方式,建立县镇村三级物流节点,着力打造“1+9+78”的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实现快递物流“村村通”,有效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痛点,打通城乡流通“微循环”,加快推动佛冈县电商兴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支撑保障,推动快递物流由“无序”到“规范”

  强化“两个引领”建设,推动县域商业流通规范有序发展。一是组织引领。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43个部门和6个镇一把手为成员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分工负责、分级管理、分类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二是政策引领。以“打造电商示范样板县,构建县域商业新格局”为目标,制定了《佛冈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实施方案》《佛冈县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尾款工作实施方案》等,为大力推进现代商贸物流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二、健全流通网络,推动快递物流由“分散”到“集中”

  不断健全流通网络,在县域范围内建设1个县级农村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配送中心面积约5000m²,配备2条全自动分拣设备,全自动分拣能力可达40000票/天,设置配送干线7条,每天下行两个频次,实现快递从县到村配送时效不超过48小时。配送中心有效整合县域圆通、申通、韵达、极兔、丰网等主流快递物流企业发往农村的零散资源形成集聚后再次进行分拣,利用菜鸟旗下的溪鸟共配系统进行数据对接转换,实现物流快递不同品牌统一管理、多元信息统一平台、同一路线统一配送,构建收件“分散进、统一配”和发件“统一收、分散发”的配送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共用,全面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质效和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三、坚持优化升级,推动快递物流由“城市”到“农村”

  一是充分利用各镇乡村原有商店、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网点资源,建立了78个村级物流服务站,其中电商服务站45个,村站配备快递货架、扫描枪、电脑、电视、监控、电子秤等设备,村站站长帮助村民网上代买日常生活用品,免费为农民办理充值缴费、保险缴费等服务。同时在农产品上行上用心、用力。设置专柜、利用网络平台等方式,积极代销本村及周边村、农民合作社以及农户手中的农特产品。村站整合县域部分单位资源,拓宽站点业务,为村站注入“自我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运营发展,真正实现扎根农村、赋能农村。

  二是充分利用邮政乡镇原有邮政所场地,分别在各镇以及迳头社坪、汤塘四九、龙山民安建设1个以“前仓后店”的形式,集产品展销、快递分拣、电商培训室、直播室、住宿区及办公区于一体的综合特色示范服务站,叠加农副产品代销、网上购物、助农取款、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一网多用,一店多能”的特色示范新标杆站点。为改善基层民生、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变化提供强大动力,探索出一条“便民助农”新路径。

  四、创新示范模式,推动商业业态由“传统”到“现代”

  积极探索快递统仓共配模式,破解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一是产业融合。结合佛冈县本地农产品特色与优势,开设“佛冈有礼”线上商城,商城已上架300款商品,并同步开发“佛冈有礼”区域公用品牌旗下27款产品,有力促进快递业与本地产业的融合发展。2023年9月28日,“佛冈有礼”区域公用品牌旗下的杯底茶产品荣获广东农产品品牌最高奖红荔奖包装设计类三等奖。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佛冈有礼”线上商城已开设15家村级站点分店,客户下单可根据定位远近自动匹配最近村级站点下单自提,依托快递配送进村,同步将商品运输到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为站点创造了更多的盈利渠道。三是农品上行。借助快递物流共配网络,打通了佛冈县农特产品“产、运、销”全链条,形成了以“佛冈有礼”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佛冈县本地电商龙头企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截至2023年9月,“佛冈有礼”区域公用品牌带动全县农产品销售额达8350万元,同比增长超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