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粤港澳经贸合作信息平台 > 合作平台

跨境贸易便利化重头戏 莞港合作“超级项目”-空港中心举行宣讲推介活动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3-08-21 08:52:05 

  作为莞港合作的“超级项目”,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项目(以下简称“空港中心”)自4月18日正式投入运作以来备受关注。为增强企业对空港中心的了解,8月17日下午,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和香港机管局主办的“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宣传推介活动”在东莞迎宾馆举办,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的联动方式,面向广大企业推介空港中心项目。


1.png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香港机管局总监陈正思,黄埔海关副关长周运保,广东省商务厅四级调研员耿巍,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邢文聚,东莞市政府秘书长严继宗,以及香港机管局、黄埔海关、东莞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台港澳局、东莞港务集团等单位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2.png


3.png


  这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的时代背景下,莞港深度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大力支持推进空港中心发展,也是东莞今年积极落实国家层面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作为全国首个直达机场空侧的跨关境海空联运快速通道,空港中心项目横跨内地与香港两大关贸区,在硬件联通、软件衔接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突破创新。项目把香港机场安检、打板、货站收货等核心功能前置到东莞,空运货物在空港中心完成上述处理后在东莞港搭乘船舶直达香港机场上飞机,便可直达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

  对企业来说,空港中心相当于“城市候机楼”,使香港国际货站功能前移至东莞,为东莞及周边的电子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构建了快捷出海通道。据项目方测算,项目能够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和运输时间约30%。东莞还计划将在三年内投入2.4亿元对企业降本增效进行鼓励扶持。


4.png


  自空港中心正式运行以来,东莞市商务局积极推动东莞港务集团围绕空港中心上量开展了航空公司和货代的推广,申报设立跨境电商业务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多渠道提升空港中心业务量。目前认可空港中心运作模式的18家航空公司货运量占香港机场货量近50%,已进驻货代30家。

  为助力空港中心项目稳步运行,黄埔海关深化“智慧监管”改革,实行嵌入式顺势监管,将海关监管作业嵌入到航空物流操作中,实施海关检查前置,避免二次安检和打板。同时,加强与场所运营方、企业的联系沟通,根据企业的货物入场时间提前规划工作时段、调配监管人力,根据航班时间和企业需求安排值班,全力实现海关监管环节“管得住、通得快”。


5.png


  经过近四个月的运营,空港中心开通了首条包机航线、落地了出口电子烟业务,项目不断提质拓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据统计,4月18日封关至8月14日,空港中心累计进出口航次88个,进出口货物重量约251.58吨,货值约1.48亿元,作为莞港联运的典型案例,空港中心为湾区制造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为提升东莞乃至大湾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空港中心已实现港三大货站(国泰货站、香港空运货站和亚洲空运中心)集聚投运,形成覆盖全球40个国家的90条航线,已为OPPO、vivo、松下电子、陆逊梯卡等一大批企业提供优质转运服务,进出口货量与货值连月攀升,其中6月、7月货量环比增长78%和41%,货值环比增长33%和218%。

  今年7月以来,为匹配香港国际机场货运航班起飞时间,东莞港务集团新增2艘船舶,实现了4艘船舶、一天两班循环运作。为满足货代在空港中心集货需求,已启动项目仓库改造。此外,为提升运作效率,东莞港务集团已着手第二批安检设备和装卸平台采购。目前,经过对整个空运全流程的梳理优化,“门到机”时间普遍从24小时缩短至18小时,进一步接近陆运平均12小时的运作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