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粤港澳经贸合作信息平台 > 重点活动

中国(广东)—沙特经贸合作交流会成功举行

来源:广东商务      发布时间:2023-09-14 10:34:38 

  9月11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在沙特利雅得费尔蒙酒店成功举办中国(广东)—沙特经贸合作交流会。此次交流会是进一步落实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期间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展现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实践,旨在增进广东省与沙特的相互了解,为两地企业深化经贸合作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1.png


  广东省人民政府王伟中省长出席交流会并作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和沙特交往源远流长、友谊历久弥坚。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与萨勒曼国王共同签署《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为进一步深化双方交流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面向未来,广东愿与沙特一道,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框架下,以“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为新起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沙特“2030愿景”等发展战略对接,持续深化能源、贸易、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物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沙特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员会主席哈立德·萨勒米、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致辞,沙特投资部副大臣赛乐·哈布提出席交流会。茂名、汕尾等7个地市领导分别推介各自的优势和亮点,全面宣传广东优良的投资营商环境;广州开发区重点推介了中沙吉赞产业集聚区。沙中商务理事会、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等沙特机构和企业代表也做了交流发言。双方来自能源、电力、贸易、服务等领域的250多家企业和行业商协会代表,就加强合作深入交流,共达成合作项目20个,总金额211亿元。


2.png


  近年来,粤沙经贸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粤沙进出口贸易额从2017年79.9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120.7亿美元,五年增长51%,占中沙贸易总额达1/10。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两地经贸合作仍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今年以来,两地能源领域投资合作持续升温,沙特阿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等高层纷纷赴粤实地考察调研,表达与广东深化互利合作的意愿。今年3月,广东省与沙特阿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围绕落实合作备忘录加强沟通互信,扎实推进合作项目进展。


3.png


  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走在前列”目标,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个新突破”,为粤沙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了空间。

  本次交流会开启了广东与沙特经贸合作的新篇章。两地企业将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大框架下,以“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为新起点,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