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促进企业间电子商务(B2B)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解读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3-07-26 08:52:18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省商务厅认真摸查全省B2B发展情况,印发了《促进企业间电子商务(B2B)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下称《政策措施》)。《政策措施》从招引知名B2B平台型电商企业等9个方面提出促进B2B发展的具体措施,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是推动广东B2B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

  一、《政策措施》制定背景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企业间电子商务发展。“十四五”以来,广东深化企业间电子商务领域技术迭代升级,推进电子商务与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广东企业间电子商务仍存在大型平台缺乏、产业链生态链建设有待完善、产业数字化转型需进一步加快等问题。

  二、《政策措施》主要内容

  措施主要包括9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招引知名B2B平台型电商企业。到2025年力争全省招引5家国内知名B2B平台型电商企业。二是支持省内B2B平台企业做大做强。支持省内现有B2B信息平台向交易服务平台转型、交易服务平台向综合服务平台转型。到2025年全省培育10家以上交易量超百亿的垂直领域B2B平台。三是支持大型制造企业建设B2B平台。鼓励大型制造企业建立采购平台和销售平台,引导企业自建平台向第三方平台转型。到2025年全省建立10家以上资源整合能力强的B2B平台。四是加强重点领域B2B平台建设。聚焦消费品领域重点行业的销售环节,到2025年培育10家行业领先的B2B平台。五是加快跨境电商B2B发展。到2025年实现跨境电商B2B交易额超6000亿元。六是加快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应用。鼓励中小微企业应用B2B平台,提升运营效率。七是加快B2B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建设。支持物流企业完善物流设施网络,增强物流服务能力。八是完善B2B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和信用安全体系。鼓励行业加快B2B电子商务领域标准、诚信建设,促进B2B电子商务规范和高效发展。九是保障措施。包括组织保障、财政支持等。


  相关阅读:

  广东省商务厅关于印发《促进企业间电子商务(B2B)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一图读懂《促进企业间电子商务(B2B)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