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22-02-14 10:03:23 

  一、基本情况

  广州开发区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市区东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位置,毗邻港澳,采用全国独有的六区合一体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中新广州知识城以及黄埔区合署办公,行政区域总面积480.56平方公里,各经济功能区与行政区政策互通,决策与执行效率高,拥有省级、市级财权与事权,在规划调整、行政审批等多方面具有自主权和效率优势。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创新区域,也是“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30多年发展,广州开发区综合实力在全国开发区中排名前列,是广州市重要的经济发展增长极、科技创新重大引擎、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区,经济实力强劲。

  “十三五”规划期间,该区依托汽车产业、电子产业、能源产业、高端化工产业、食品饮料产业、电气机械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

  二、历史沿革

  广州开发区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保税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四个国家级经济功能区和中新广州知识城的统称。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于1984年,位于珠江和东江主干流交汇处,毗邻黄埔新港,面积9.6平方公里;至1995年,规划面积扩大至永和经济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于1988年,为省级高新区,1991年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其中广州科学城是广州高新区的核心园区,是高新技术产业的示范基地,规划面积为144.65平方公里。1998年,广州高新区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合署办公,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管理体制。广州保税区建于1992年,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面积1.4平方公里,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财税分离,成为“友邻”单位。广州出口加工区建于2000年,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面积2.0平方公里,广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委员会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个机构、三块牌子”的管理体制。2001年,广州市政府明确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参照广州科学城的开发建设模式,负责对位于海珠区的广州国际生物岛(原名“官洲岛”)进行开发建设。2002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广州保税区管委会并入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挂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广州保税区4块牌子,以上四区统称为广州开发区。合并后的广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对这四区实行统一管理。中新广州知识城建于2010年6月,是中国政府和新加坡政府跨国合作标志性项目,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是年10月,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成立,是广州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享有市一级管理权限。2012年9月,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合署办公,两个机构仍为广州市政府派出机构。202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总规”),总规提出中新广州知识城的战略定位是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着力打造知识创造新高地、国际人才自由港、湾区创新策源地、开放合作示范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三、主导产业及招商引资情况

  广州开发区坚持国际合作与对外开放,聚集超过20万家的市场主体,4200多家跨国企业,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07个。该区因大力引进跨国企业投资,尤其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园区,荣获联合国“2019年度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大奖”,成为当年中国唯一获奖单位;2019-2021年间,连续三年获评国家“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奖”及“杰出投资促进项目奖”。

  广州开发区制造业实力雄厚,拥有汽车、电子、能源、高端化工、食品饮料、电气机械等特色优势产业。“十三五”规划期间,该区将发展新兴产业作为融入湾区经济的强大支撑,重点培育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该区将重点培育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汽车制造、绿色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美妆大健康八大支柱产业,打造万亿级工业强区。

  广州开发区以知识城、科学城、黄埔港、生物岛四大产业集聚区为支撑,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四区四中心”的平台架构,同时推动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穗港科技合作园“一区一园”的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集聚集群水平。目前,该区已拥有汽车、能源两大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高端化工、食品饮料、电气机械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外商投资吸引力不断扩大,国内外知名企业集聚。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广州市上榜企业数量5家,其中2家总部位于广州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