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官方微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商务厅牵头五部门举办全省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研修班

来源:电子商务处      发布时间:2017-03-20 00:00:00 
  为贯彻落实国家《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和《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广东对口支援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对口合作黑龙江省的战略部署,提升我省商务、扶贫,团委,邮政和供销系统等部门电商扶贫的领导能力和艺术水平,促进全省五大系统融合协作,同时支持四川省甘孜藏族地区经济发展,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我厅会同省扶贫办、团省委、邮政广东省分公司和省供销合作联社于3月15-18日在广州东山宾馆举办了“广东省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攻坚战略高级研修班”。163名来自全省各地级市的商务局长、扶贫办主任,团市委书记,邮政分公司负责人和供销社主任等,以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黑龙江省商务系统代表,广东省电商行业商协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省商务厅副厅长任少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她表示,我省的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均已进入转型升级、攻坚克难的冲刺阶段,电子商务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方式、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弯道超车的有效途径,“五个业务职能部门”联合助力发展电商的终极目标是为了发展社会经济,更好更快速地扶贫。扶贫工作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美丽广东乡村成败之关键,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要求各位学员把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联合起来共同推动全省电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嘱托,为2018年广东省全面脱贫、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努力奋斗。 
  研修班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授课老师邀请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咨询专家陈进、人保部电商人才继续教育工程评审专家王吉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王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曹建彤、人社部创新创业指导专家杨荣周、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上海途歌电商CEO李健等行业专家,名师剖析电商扶贫政策,上海途歌电商、邮乐网等专家讲解电商扶贫实战课程,安排了省农村电商协会、京东、苏宁、淘实惠、乐村淘、顺丰、物流协会等平台一线专家互动交流。现场“合力扶贫•挽手行动”环节,推动全省商务、扶贫、团委、邮政、供销代表与全国一线平台商、省级行业商协会代表携手,形成了政府部门、平台企业、行业商协会组织多方联动的全省扶贫大联盟,课程结束后安排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黑龙江省参训学员调研学习,加强两地资源对接和合作帮扶。
  本次研修班还采取现场“线上直播+线下录播”多媒体网上课堂的创新传播方式,为全省有志于扶贫工作的同志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平台。为方便学员业务交流,培训班还建立“教与学互动微信群”,为全省扶贫攻坚目标汇聚力量。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新华网等主流新闻媒体对本次培训班进行报道,有效提升社会对我省扶贫工作和广东对口支援甘孜、对口合作黑龙江地区的电商扶贫和产业扶贫关注度,营造了全省共同参与扶贫帮扶的浓厚氛围。